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鹦鹉热衣原体肺炎的临床症状

2014-02-12 11:04:27      家庭医生在线

鹦鹉热衣原体隶属于衣原体目,衣原体科,衣原体属。衣原体属共有四个种:鹦鹉热衣原体、肺炎衣原体、沙眼衣原体及牛羊衣原体。鹦鹉热又称鸟热,是鹦鹉热衣原体所引起,这些衣原体主要在多种鸟类之间传播和感染,偶然由带菌动物传染给人,最初发现本病多见于玩赏鹦鹉者,故命名为鹦鹉热。

潜伏期1—2周,长者可至45 d。鹦鹉热临床表现有多样性,可缓慢起病,体温在3~4 d或更长时间内逐渐升高,但多为急性起病,高热,寒战,伴相对缓脉。有全身不适,疲惫无力,纳差。剧烈的头痛和全身肌肉疼痛是常见的主诉,四肢和躯干肌 痛可使患者不能站立,背部和颈部肌肉的痉挛和僵直可误诊为脑膜炎。部分病例有鼻出血或斑疹。约l周出现咳嗽,咳黏液或血性痰。

病情严重者可出现呼吸困难、紫绀、烦躁、谵妄、木僵、昏迷等。部分病例有恶心、呕吐、腹泻等消化道症状,若出现黄疸则为累及肝脏的不良结果,预后较差。

多数患者于1~3周体温逐渐恢复正常。随后呼吸系统症状逐渐减轻至消失。恢复期可发生血栓性静脉炎,有时发生晚期并发症肺梗死,可造成病人死亡。此外,还可能发生心内膜炎、心肌炎、心包炎、黄疸性肝炎、化脓性中耳炎、急性支气管炎等并发症,但均不多见。

轻者体征很少,仅咽充血及肺部局限性细小湿哕音,重者可有肺实变体征,肝、脾和浅表淋巴结可肿大。

(责任编辑:数据中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鹦鹉热衣原体肺炎的病因与治疗

鹦鹉热衣原体肺炎是衣原体肺炎的一个类型,又称鸟热(ornithosis),是鹦鹉热衣原体所引起,这些衣原体主要在多种鸟类之间传播和感染,……详细>>

衣原体肺炎的临床类型

肺炎衣原体为新发现的一种衣原体,主要引起呼吸道和肺部感染。详细>>

肺炎衣原体肺炎的临床症状

肺炎衣原体肺炎(chlamydia pneumoniae pneumonia)是由肺炎在原体引起的肺部炎症。肺炎衣原体属严格的人类病原体……详细>>

沙眼衣原体肺炎的临床症状

沙眼衣原体肺炎是由沙眼衣原体引起的肺部炎症,沙眼衣原体主要是人类沙眼和生殖系统感染的病原,偶可引起新生儿和成人免疫抑制者的肺部感染。详细>>

衣原体肺炎的临床表现与检测

衣原体(Chlamydia)是一类能通过细菌滤器,必须在活细胞内寄生的原核细胞型微生物,介于细菌和病毒之间。肺炎衣原体(C.Pneumo……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