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内分泌科 > 正文

儿童患有甲状腺炎的症状是什么

2014-02-17 12:02:52      家庭医生在线

甲状腺炎现在已有低龄化的表现,那儿童患有甲状腺炎症状有哪些呢?家长们一定要注意了。

甲状腺炎是由于细菌、病毒等侵入机体,在临床上,甲状腺炎常常引起甲状腺的肿大,结节样变,称之为甲状腺炎,它可分为急性、亚急性、慢性三种类型。小孩的免疫力较低,很容易受到甲状腺炎的感染,甲状腺炎很容易引起小孩甲状腺化脓,在临床上比较难处理,一般需要手术划开引脓,所以家长应该时时警惕。

原发性甲低按年龄可分为:

①先天性甲低(呆小病或克汀病)。胎儿及新生儿期发病,有地方性和散发性两种。

②幼年型甲低,发病于青春期前。

③成人甲低。有时原发性甲低伴自身免疫性肾上腺皮质功能低减和/或糖尿病,被称为多发性内分泌腺功能低减综合征。继发性甲低指下丘脑垂体疾病影响促甲状腺激素(TSH)分泌所致的甲低。

临床表现

①机体代谢活动受限。轻者有乏力、怕冷、腹胀、便秘、嗜睡、月经过多;重者出现粘液性水肿,表现为眼睑浮肿、鼻宽大、唇舌肥厚、皮肤干燥角化、毛发稀疏干黄、眉毛外侧1/3脱落、声音低粗、心率缓慢、不可凹性水肿。部分患者有胃酸缺乏、溢乳、贫血、多浆膜腔积液 、高胆固醇血症、动脉硬化、高血压和冠心病。严重者在感染、寒冷、手术、麻醉及应用镇静剂时,可出现粘液性水肿昏迷,表现为体温低、低血压、呼吸浅慢、心率缓慢、低氧血症 ,甚至危及生命。

②生长发育障碍。主要发生在儿童患者。患儿矮小,表情呆滞,活动少,不哭闹也少笑,面肿鼻宽、唇厚舌大,聋哑较多见。

儿童甲状腺炎的症状

急性甲状腺炎是因细菌感染引起,甲状腺发红肿胀,发热,头痛,有时患儿伴高烧、白血球增高、呼吸困难、声音嘶哑,用大量抗生素及对症治疗可治愈。 亚急性甲状腺炎常发生在上呼吸道病毒感染后2~3周,甲状腺肿大,压痛,可伴有发热,乏力,厌食,伴吞咽痛,放散至牙、下颌,耳后及胸部。一过性心慌、出汗,神经兴奋性增高等。甲状腺功能可一过性增高后转为正常。用激素治疗反应好。

专家说:另外一种是慢性甲状腺炎,在临床上又称桥本氏病甲状腺炎,昆病多发于在6~16岁,尤其10~11岁及青春期发病为高峰,3岁以下也可见,学龄儿童为1%,女孩多于男孩。桥本氏甲状腺炎发病缓慢,甲状腺大而硬,临床上可没什么表现,但数年后可发生甲状腺机能减退,或暂时的甲状腺机能亢进的症状。对症治疗可以缓解症状,有时因压迫呼吸及出现甲状腺机能减退症状。妈妈平时照顾宝宝时,如发现宝宝甲状腺大而硬如石头样,表现不平,应怀疑是桥本氏甲状腺炎的症状,此时应该即早就医即以防延误病情。

对症治疗可以缓解症状,有时因压迫呼吸及出现甲状腺机能减退症状。妈妈平时照顾宝宝时,如发现宝宝甲状腺大而硬如石头样,表现不平,应怀疑是桥本氏甲状腺炎的症状,此时应该即早就医即以防延误病情。

另外一种是急性甲状腺炎是因细菌感染引起,甲状腺发红肿胀,发热,头痛,有时患儿伴高烧、白血球增高、呼吸困难、声音嘶哑,用大量抗生素及对症治疗可治愈。亚急性甲状腺炎常发生在上呼吸道病毒感染后2~3周,甲状腺肿大,压痛,可伴有发热,乏力,厌食,伴吞咽痛,放散至牙、下颌,耳后及胸部。一过性心慌、出汗,神经兴奋性增高等。甲状腺功能可一过性增高后转为正常。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产后患有甲状腺炎的症状

甲状腺炎是一种常见的甲状腺疾病,女性多见。临床表现多种多样,同一种类型的甲状腺炎在病程的不同时期不仅可以表现为甲状腺机能亢进,还可表现为……详细>>

甲状腺炎的症状是什么?甲状腺炎会引起甲亢吗?

甲状腺炎是一种常见的甲状腺疾病,其发病的原理是因为甲状腺组织出现炎性病变,导致甲状腺功能出现改变,其最常见的症状就是甲状腺的肥大和甲状腺……详细>>

桥本甲状腺炎的症状是什么

桥本甲状腺炎,Hashimotothyroiditis,又名慢性淋巴细胞性甲状腺炎(chroniclymphocyticthy-roid……详细>>

青少年型桥本甲状腺炎的症状是什么

桥本氏甲状腺炎多见于30~50岁女性,起病隐匿,发展缓慢病程较长,主要表现为甲状腺肿大,多数为弥漫性,少数可为局限性,部分以颜面、四肢肿……详细>>

突眼型桥本氏甲状腺炎的症状是什么

桥本氏甲状腺炎多见于30~50岁女性,起病隐匿,发展缓慢病程较长,主要表现为甲状腺肿大,多数为弥漫性,少数可为局限性,部分以颜面、四肢肿……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