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内科 > 正文

肺结核致癌几率高 预防要从日常做起

2014-01-13 21:02:16      家庭医生在线

咳嗽、咳痰、咯血为肺结核最常见的早期症状,如果咳嗽、咳痰两周以上或者咯血,应怀疑得了肺结核。长期午后低热,体温在38℃以下,全身疲乏、失眠盗汗、体重减轻、虚弱、食欲减退、胸痛等为肺结核一般症状。

预防/预警

(1)接种疫苗。预防儿童发生较严重肺结核病的卡介苗已纳入计划免疫,应及时接种。

(2)注意卫生。养成不随地吐痰的良好卫生习惯,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3)定期体检。应定期体检,对患者特别是痰中结核杆菌呈阳性的患者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

(4)增强抵抗力。加强锻炼,生活规律,睡眠充足,注意营养,保持健康心理,增强抵抗力。

应急要点

(1)隔离就医,卧床休息。发现传染性肺结核患者应立即隔离,尽快送到结核病防治专业机构就医。患者配合医生进行规律治疗,卧床休息,加强 营养。接触治疗初期的患者时要戴口罩。

(2)接触密切,检查教育。对传染性肺结核患者的密切接触者,如家属、同事、同学和老师等,如发现有肺结核可疑症状,应立即送到专业防治机构检查;如没有相关症状,应对其进行健康教育。

(3)咳嗽剧烈,保持镇定。对咳嗽剧烈、少量咯血的患者,应注意让其保持安静,消除紧张情绪,必要时服用适量镇定剂及止咳剂。

(4)老弱咯血,谨慎镇咳。对年老体弱、肺功能不全者,咯血时慎用镇咳药,以免抑制咳嗽反射和呼吸中枢,导致血块不能咳出而窒息。

肺结核引发肺癌几率高

肺癌是最常见的肺原发性恶性肿瘤,绝大多数肺癌起源于支气管粘膜上皮,故亦称支气管肺癌。近50多年来,世界各国特别是工业发达国家,肺癌的发病率和病死率均迅速上升,死于癌病的男性病人中肺癌已居首位。

三大常见症状助早查肺癌

专家提醒,发生肺癌的常见症状一定要小心,常见的症状主要有:咳嗽是很常见的情况,但如果是长期、慢性而且不寻常的咳嗽,尤其是出现了频繁的刺激性咳嗽;反复咳痰,而且痰里有血丝,甚至呈现鲜红色,是绝对该警惕的情况;不经意地发现一部位的疼痛,如胸痛。另外,还要当心家族性遗传。

专家提醒,曾经得过肺结核的患者,他们转变成肺癌患者的几率在30%,因肺结核病人的肺免疫机能受到影响,因此合并肺癌的几率高。

肺结核的家庭预防法

●衣被经常曝曰消毒

病人的衣被要经常用日光暴晒消毒,病人痊愈后,房间要进行彻底消毒。可将艾草卷点燃熏或将米醋按每立方米空间用1至2调羹放在炉上蒸熏,再用3%漂白粉上清液或3%的来苏水向空间、地面喷雾、关闭门窗1—2小时。

●生活用具的消毒方法

病人的用品食具、痰液、呕吐物都要消毒、特别注意病人痰液要吐在纸上或痰盂里,进行焚烧或消毒后倒去。最简便的消毒方法就是煮沸,也可在阳光下晒或用紫外线灯消毒,酒精、来苏儿、石灰水、碳酸、双氧水、碘酒、84消毒液等均能将结核杆菌杀死。

●选择有益于结榱瘸康复的环境条件

肺结核是一种较难治愈的疾病,适当的休息疗养非常重要,有条件的话,可以选择一个阳光充沛、空气新鲜、气候干燥的地方疗养。比如冬季可选择南方的海滨城市,夏季则到北方或山区。同时要避免情绪紧张、焦虑。

营养与饮食疗法

●多吃有益的食晶

饮食至少应包括50%的生菜。每天吃2个受精过的鸡蛋。也可以吃酸乳、鱼、家禽、生乳酪、生核果、种子、蒜头。

●多吃果蔬汁

每天喝风梨汁、鲜萝卜汁、绿色饮料。开菲奶及新鲜不加糖的酸乳应该每天喝一瓶。

(责任编辑:蓝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肺结核的五大招

肺结核是由结核杆菌引起的一种慢性肺部感染性疾病。病初有轻微咳嗽或咯痰,或有四肢结节性红斑。部分病人表现为胸痛、咯血。常见的全身症状有周身……详细>>

冬季预防肺结核 抓好饮食是关键

肺结核是由结核杆菌引起的一种慢性肺部感染性疾病。病初有轻微咳嗽或咯痰,或有四肢结节性红斑。部分病人表现为胸痛、咯血。常见的全身症状有周身……详细>>

肺结核与肺癌的区别与联系

肺结核是否会发展成为肺癌,是很多患者比较关注的问题。首先向大家明确的一点就是,在经过了临床上的大量的研究发现,肺结核与肺癌的发生没有直接……详细>>

冬季要严防群发性肺结核传染

肺结核是由结核杆菌引起的一种慢性肺部感染性疾病。病初有轻微咳嗽或咯痰,或有四肢结节性红斑。部分病人表现为胸痛、咯血。常见的全身症状有周身……详细>>

肺结核的检查项目简介

肺结核(pulmonary tuberculosis)是由人型或牛型结核杆菌引起的肺部慢性传染病。建国前流行广泛,建国后人民生活普遍提高……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