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内科 > 正文

喉结核有哪几种类型?病因是什么?

2013-11-24 16:46:54      家庭医生在线

喉结核为耳鼻咽喉结核中最多见的疾病,该病多由开放性肺结核经气道播散而来,原发性的极少。它分浸润型、溃疡型与肿块型三型,好发于喉的后部以及声带、室带、会厌等处,是由结核杆菌感染引起的。患病后应及时治疗并进行隔离。那么,喉结核有哪些病因呢?

喉结核的发病原因:

(1)结核杆菌感染。原发性甚少,多继发于较严重的肺结核或其他器官的结核,通过接触,血行或淋巴途径传播而来,喉部的接触性传染是因带菌痰液附着于喉部粘膜或粘膜皱褶处,细菌经微小创口或腺管开口侵入粘膜深部而引起的。

(2)喉结核好发于喉的后部以及声带、室带、会厌等处,按病理变化一般可分浸润型,溃疡型和增生型3种。

喉结核的三种类型:

1、浸润型:粘膜下有淋巴细胞浸润,形成结节,伴粘膜局限性充血及水肿。

2、溃疡型:结核结节发生干酪样坏死,形成结核性溃疡,溃疡向深部发展可侵及黑部软骨膜及软骨,其中以会厌软骨及杓状软骨多见。继发化脓菌感染时可形成脓肿。

3、增生型:晚期浸润病灶伴有纤维组织增生,形成结核瘤。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喉结核传染快 该如何预防?

喉结核传染快,应该如何预防喉结核呢?喉结核是一种耳鼻喉科常见的结核病,好发于喉的后部以及声带、室带、会厌等处,是由结核杆菌感染引起的。该……详细>>

喉结核的症状主要表现为什么?

喉结核为耳鼻咽喉结核中最多见者,该病多由开放性肺结核经气道播散而来,原发性的极少。它分浸润型、溃疡型与肿块型三型,好发于喉的后部以及声带……详细>>

喉结核吃什么好呢?日常如何护理?

喉结核日常应该如何护理?喉结核传染快,为耳鼻咽喉结核中最多见者,该病多由开放性肺结核经气道播散而来,原发性的极少。好发于喉的后部以及声带……详细>>

喉结核患者应如何治疗?

喉结核好发于喉的后部(如杓间区、杓状软骨等)以及声带、室带、会厌等处,是耳鼻咽喉结核中最多的疾病,该病多由开放性肺结核经气道播散而来,原……详细>>

喉结核应该如何检查诊断?

喉结核为耳鼻咽喉结核中最多见者,该病多由开放性肺结核经气道播散而来,原发性的极少。它分浸润型、溃疡型与肿块型三型,好发于喉的后部以及声带……详细>>

  • 褚汉启

  • 游学俊

  • 陈万楷

  • 叶小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