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内科 > 正文

原发性淋巴水肿与继发性淋巴水肿的病因

2013-11-24 12:08:16      家庭医生在线

原发性淋巴水肿在女性病人常见,特别是早发性,起始于月经初期。症状可能与小的损伤有关。原发性淋巴水肿根据淋巴系统异常发现可分为:发育不全,过度发育。但要证实出生后淋巴系统异常比较困难。

原发性发育不全淋巴水肿可分为近端或远端发育不全。远端较常见。一般较轻、常常双侧、症状局限于膝下。近端病变常引起严重症状,常合并整个下肢。原发性过度发育性淋巴水肿指淋巴数目和大小增多。这种病不常见,多见于男性,常是家族性。这些病人的胸导管常常缺如或异常。

(一)继发性淋巴水肿

这种水肿是由于后天原因引起的。包括:外伤、反复感染、恶性肿瘤及转移。在发达国家,最常见原因是恶性肿瘤,包括由于癌治疗引起。在发展中国家,主要是由于继发线虫的感染或是丝虫病。

手术单独引起淋巴水肿并不常见,因为淋巴有着强大的回流能力。60%以上的病人经过大隐静脉手术后有明显的淋巴损伤。淋巴水肿在大隐静脉手术后并不常见。但病人应在术前检查,因为静脉剥脱明显加速轻度淋巴水肿。有静脉疾病的患者表明淋巴回流有明显损害。

即使恶性肿瘤彻底的淋巴结清扫,也并不总是继发淋巴水肿。即使发生,也是迟发并发症。原因还不清楚,但远端的淋巴功能散失,使之必须以更大的压力通过近端管道泵出淋巴。如果还进行放射治疗,淋巴水肿危险性更高,因为纤维疤痕减少管道的再生。

蜂窝织炎合并下肢静脉疾病,加速静脉高压肿胀,使静脉溃疡难以愈合,因为淋巴通过溃疡渗出。

(二)继发性淋巴水肿

这是由于淋巴系统充血性异常或功能失代偿引起。也可以依据初步检查年龄分类。充血性异常在出生或出生第一年可检查到,或是偶发或是家族性。家族性象Milroy病,罕见。它是由于单基因的常染色体异常引起。淋巴水肿早发年龄在1~35岁。迟发年龄在35岁以后。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淋巴水肿的病因有哪些?

淋巴水肿的病因有哪些?淋巴水肿的病因分类众多,兼顾病因及临床类型,主要分为原发性及继性两大类。原发性淋巴水肿大多是淋巴管扩张、瓣膜功能不……详细>>

淋巴水肿是怎么引起的 淋巴水肿吃什么好?

淋巴水肿是怎么引起的,淋巴水肿是指机体某部位淋巴液回流受阻引起的软组织液在体表反复感染后皮下纤维结缔组织增生,脂肪硬化,若为肢体则增粗,……详细>>

淋巴水肿的症状有哪些?

淋巴水肿是指机体某些部位淋巴液回流受阻引起的软组织液在体表反复感染后皮下纤维结缔组织增生,脂肪硬化,若为肢体则增粗,后期皮肤增厚、粗糙、……详细>>

淋巴水肿如何进行预防?

淋巴水肿如何进行预防?对于继发性淋巴水肿来说,有两类人是易患群体,一类是经历过恶性肿瘤(如乳房癌,卵巢癌,子宫癌,前列腺癌,肠癌,膀胱癌……详细>>

淋巴水肿鉴别诊断与化验检查

淋巴水肿是指机体某些部位淋巴液回流受阻引起的软组织液在体表反复感染后皮下纤维结缔组织增生,脂肪硬化,若为肢体则增粗,后期皮肤增厚、粗糙、……详细>>

  • 慕海峰

  • 李胜龙

  • 张福民

  • 张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