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血液科 > 正文

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饮食保健

2013-11-23 23:43:33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患者的饮食要从多方面考虑,合理的饮食可以辅助治疗疾病。因为治疗的关系,所以日常饮食最好是要采用少食多餐的方式。白血病患者饮食原则是高维生素、高蛋白质。高维生素饮食,多进食新鲜的蔬菜水果及豆类食物,补充维生素C、维生素A;饮食注意高蛋白摄入,多食用豆腐、豆浆等食物;禁用油腻、难以消化的食物,避免出血。

1、多摄入维生素C

注意多进食维生素丰富的食物,这也是白血病患者治疗时的饮食原则之一,维生素丰富的食物能阻止癌细胞生成扩散。摄人大量维生素C,如西红柿、小白莱等,还能增强机体的局部基质抵抗力和全身免疫功能,对于白血病患者来说是有帮助的。

2、注意维生素A摄取

维生素A可刺激机体免疫系统,调动机体抗癌的积极性、抵抗致病物侵人机体。含维生素A丰富的食物有胡萝卜、南瓜、苜蓿、柿子椒以及菠莱等。

3、补充蛋白质

病人机体内蛋白质的消耗量远远大于正常人,只有补充量多质优的蛋白质,才能维持各组织器官的功能。蛋白质另一功能是构成抗体,具有保护机体免受细菌和病毒的侵害,提高机体抵抗力的作用。白血病患者应摄人高蛋白饮食,如豆腐、豆腐脑、豆腐干、腐竹、豆浆等以补充身体对蛋白质的需要。

4、禁用油腻、难以消化的食物

禁用硬、油腻、带刺及难以消化的食物,防止牙龈出血或者上消化道出血,注意饮食卫生,防止肠道感染。

5、少吃多餐

患者往往会出现恶心、呕吐、腹胀、腹泻等现象,此时可采取少食多餐的进食方法,或在三餐之外,增加一些体积小、营养丰富的食品,但是一定要注意保证充足的影响,并且要注意营养的搭配要均匀。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么治疗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

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CLL)是一种惰性的淋巴系统肿瘤,患者可以维持无症状长约数月至数年,不需要治疗。但对于某些出现症状等需要治疗。早期治……详细>>

详解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表现症状

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患者多系老年,起病十分缓慢,往往无自觉症状。早期症状会乏力、消瘦、纳差、盗汗、体力减退、发热,偶有皮肤瘙痒;中期会消瘦……详细>>

教你预防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

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病因尚不明确,因此要预防此病,最好从日常的生活上着手,养成良好健康的生活习惯,才能有效降低预防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日……详细>>

引发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原因

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在欧美各国较常见,我国及亚洲地区很少见,多见于中老年人,男性多于女性。病因不明,接触化学物质和射线、吸烟、病毒感染、自……详细>>

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需做什么检查?

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主要依靠血常规、骨髓穿刺活检来诊断的。血常规通过得出血象,主观察白细胞数目是否增多,早期可有轻度红细胞减少,随病情进展……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