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血液科 > 正文

引发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原因

2013-11-23 23:28:56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在欧美各国较常见,我国及亚洲地区很少见,多见于中老年人,男性多于女性。病因不明,接触化学物质和射线、吸烟、病毒感染、自身免疫性疾病都有可能为本病的高危因素,但无确凿证据证实。少数患者的一级和二级亲属中CLL或其他淋巴系统增殖性疾病发病率高,因此,一般认为遗传性(种族和家族性)及性别与该病密切相关,多见于染色体、细胞因子、特殊基因异常。

1、染色体

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病因尚未明了,可能遗传因素具有一定的作用,部分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患者有染色体核型、数量和结构的异常,其中以12~14号染色体异常多见,以12号染色体三体最多见。B细胞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染色体易位(11;14),其11号染色体上的原瘤基因bCL-1(B细胞淋巴瘤/白血病-1)易位至14号染色体上含有重链基因的断裂点处,从而产生异常蛋白质,可能是B细胞生长因子。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大多数为B细胞性,T细胞性极少见。

2、 遗传因素

CLL发病率在白种人和黑种人高,在亚洲黄种人低,其发病率并不因人种的迁居而变化,提示不同种族的某些遗传因素与CLL发病相关,此外,相继有报告在同一个家庭中多人发生B细胞型CLL,CLL患者第一代子女患CLL或其他恶性淋巴增生性疾病的危险性为普通人3倍,且多在年轻时发病,也提示遗传因素在家族性CLL发病中有重要作用,但HLA单一表型与CLL间无明显相关,目前尚未发现与CLL发病的遗传因子,即使单卵双胎子CLL患者,至今未发现有共同的基因异常表现。

3、细胞因子

CLL细胞具有分泌多种细胞因子的能力,如TNF-α,TGF-β(转移生长因子β),IL-7(白介素-7),IL-5,IL-2等,这些因子具有直接或间接刺激CLL白血病细胞增生或防止CLL细胞凋亡作用,同时具有抑制正常淋巴细胞和骨髓造血有关细胞增生作用,因而细胞因子与CLL患者发病和疾病进展均相关。

4、特殊基因改变

p53基因为一种重要的肿瘤抑制基因,位于17p13.1部位,编码53-kD核酸磷酸蛋白,其突变或缺陷可能为近半数肿瘤患者的致病原因。

bcl-2基因位于染色体18q21,大多数CLL患者由于bcl-2基因重排而表达增加,约有5%左右CLL患者bcl-2基因重排是位于2号和8号染色体上的IGk或λ轻链基因与位于18号染色体bcl基因易位,但除基因重排外,CLL白血病细胞bcl-2表达增加与其基因位点的低甲基化有关,可能还有一些尚未了解的基因亦参与作用,使CLL细胞抵抗凋亡。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么治疗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

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CLL)是一种惰性的淋巴系统肿瘤,患者可以维持无症状长约数月至数年,不需要治疗。但对于某些出现症状等需要治疗。早期治……详细>>

详解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表现症状

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患者多系老年,起病十分缓慢,往往无自觉症状。早期症状会乏力、消瘦、纳差、盗汗、体力减退、发热,偶有皮肤瘙痒;中期会消瘦……详细>>

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饮食保健

白血病患者的饮食要从多方面考虑,合理的饮食可以辅助治疗疾病。因为治疗的关系,所以日常饮食最好是要采用少食多餐的方式。白血病患者饮食原则是……详细>>

教你预防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

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病因尚不明确,因此要预防此病,最好从日常的生活上着手,养成良好健康的生活习惯,才能有效降低预防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日……详细>>

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需做什么检查?

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主要依靠血常规、骨髓穿刺活检来诊断的。血常规通过得出血象,主观察白细胞数目是否增多,早期可有轻度红细胞减少,随病情进展……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