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内科 > 正文

教你怎么诊断烟酸缺乏症

2013-11-22 22:14:10      家庭医生在线

烟酸缺乏必须与其他原因引起的口炎,舌炎,腹泻及痴呆鉴别。当临床检查有皮肤及口腔损害,腹泻,谵妄以及痴呆时,诊断容易。更多见的是此病发展不够充分,且缺少烟酸和色氨酸的膳食史明显。N′-甲基烟酰胺(NMN)和吡啶酮的排出减少。NMN排出每日<8mg提示烟酸缺乏。烟酸缺乏(nicohric acid deficiency)又名糙皮病或陪拉格(pellagra),系由于酸缺乏所致的皮肤、胃肠及神经症状为主的慢性全身性疾病。表现为皮炎(dermatitis)、腹泻(diarrhea)及痴呆(dementia),即所谓三D病状,但以皮炎最常见。属中医“藜藿之亏”范畴。烟酸缺乏病在国内发病率很低,在大部分地区,发病有明显的季节性,且有发病集中趋势,劳动量的增加使尼克酸需要量增加,环境条件、食品供应的季节性差别均为本病诱发因素。那么怎么诊断烟酸缺乏症呢?

烟酸缺乏症的诊断

检查方法

⒈胃液分析胃酸减少,甚至缺如。

⒉尿中尼克酸代谢产物N-甲基尼克酰胺与α-吡啶酮-N’-甲基尼克酰胺测定,明显降低(正常人排泄量均>5mg/d)。

3。负荷试验清晨患者排尿后,进入标准餐,其中含烟酸10mg,色氨酸100mg,收集24h的尿,测定其中的N-甲基尼克酰胺和α-吡啶酮-N’-甲基尼克酰胺。正常时这两种代谢产物的量为7.0~37.0mg,烟酸缺乏者往往低3.0mg。

本病应与中毒性皮炎、红斑狼疮、脓疱病、湿疹、紫癜、日晒斑、肠炎、消化不良、周围神经炎及精神病等进行鉴别。

其他辅助检查:1。胃肠道X线片 示胃黏膜萎缩,张力减低,动力减退,排空迟缓。

2。心电图 P-R间隔缩短,T波倒置。

3。组织病理 皮肤组织病理改变无特异性。可有表皮角质层肥厚,伴有角化不全。真皮上部尤其是血管周围有细胞浸润,胶原纤维肿胀,神经有退行性变。神经组织及其他内脏可有不同程度的萎缩性变,炎症及溃疡等变化。

⑷神经系统症状:开始有头痛、头晕、烦躁、睡眠不安等,如病情进展可出现精神忧郁、幻视、幻听、精神错乱、谵妄及昏迷等,检查有感觉异常、肢体麻木、全身疼痛,腱反射早期亢进,晚期消失。

烟酸缺乏必须与其他原因引起的口炎,舌炎,腹泻及痴呆鉴别。当临床检查有皮肤及口腔损害,腹泻,谵妄以及痴呆时,诊断容易。更多见的是此病发展不够充分,且缺少烟酸和色氨酸的膳食史明显。N′-甲基烟酰胺(NMN)和吡啶酮的排出减少。NMN排出每日<8mg提示烟酸缺乏。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摄入烟酸不足将导致烟酸缺乏症

尼克酸缺乏病又叫烟酸缺乏病,也称糙皮病。临床上以皮肤、胃肠道、神经系统症状为主要表现。本病的发生与尼克酸的摄入、吸收减少及代谢障碍有关。……详细>>

平衡膳食是烟酸缺乏症饮食保健的关键

尼克酸缺乏病发生与尼克酸的摄入、吸收减少及代谢障碍有关。烟酸最丰富的来源是肝脏、酵母粉、小麦胚芽及肾脏;有些鱼类、禽蛋及坚果中也含有烟酸……详细>>

合理调配膳食可预防烟酸缺乏症

烟酸是B族维生素的一种,广泛存在于绿叶蔬菜之中,肠道菌群也可少量合成,临床很少见到烟酸缺乏症。然而,在大量饮酒的人群中却不乏本病患者。患……详细>>

烟酸缺乏症可导致神经衰弱症状群

烟酸缺乏症是指由烟酸和色氨酸同时缺乏引起的对家禽物质代谢的损害,该缺乏症主要表现为癞皮病症状,烟酸又称为抗癞皮病维生素。患者在早期表现可……详细>>

解毒凉血汤让烟酸缺乏症不再有

烟酸是B属维生素之一,与烟酰胺统称为“维生素PP”,多存于肝脏、肉类、米糖、酵母、番茄、鱼等中,现多用其人工合成品。烟酸在体内变为烟酰胺……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