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什么原因导致慢性肺炎?

2013-11-21 15:11:11      家庭医生在线

你知道慢性肺炎吗?肺炎,是指肺部的肺泡出现发炎的症状,病程超过3个月者为慢性肺炎。近年来小儿急性肺炎病死率正在降低,但重症肺炎患儿有时未彻底恢复,复发和演变成慢性肺炎者颇不少见。因此,及时地防治慢性肺炎非常重要。防治慢性肺炎,我们首先应该了解促成慢性肺炎的因素是哪些,慢性肺炎的诱因有哪些?这样才能够达到防治的目的。

促成慢性肺炎的因素有以下五种:

①营养不良、佝偻病、先天性心脏病或肺结核患儿发生肺炎时,易致病程迁延。

②病毒感染引起间质性肺炎,易演变为慢性肺炎。首都儿科研究所曾对103例腺病毒肺炎在病后1~5年随访,发现30.1%在X线检查时呈现轻重不等的慢性肺炎和肺不张,个别患儿还有支气管扩张。对13例麻疹并发腺病毒肺炎在病后2~3年随访,其中6例已成为慢性肺炎。

③反复发生的上呼吸道感染或支气管炎以及慢性鼻窦炎均为慢性肺炎的诱因。

④深入支气管的异物,特别是缺乏刺激性而不产生初期急性发热的异物(如枣核等),可被忽视而长期存留在肺部,形成慢性肺炎。

⑤免疫缺陷小儿,包括体液及细胞免疫缺陷,补体缺乏及白细胞吞噬功能缺陷皆可致肺炎反复发作,最后变成慢性。⑥原发性或继发性呼吸道纤毛形态及功能异常可致肺慢性炎症。

慢性肺炎的诱因:

正常情况下,由于人体呼吸道防御机制,病原体进入体内不一定引起发病,有些因素可使其防御功能下降,病原体乘虚而入,导致机体发病。这些诱因包括:

⑴ 上呼吸道病毒感染:病毒感染能破坏支气管粘膜的完整性,影响粘液 —纤毛活动,从而导致细菌的感染。

⑵ 突然受、饥饿、疲劳、醉酒等,消弱全身抵抗力,使细胞吞噬作用减退,免疫功能减弱,导致发病。

⑶ 昏迷、麻醉、镇静剂过量,易发生异物吸入,引起细菌感染。

⑷ 患有一些基础疾病,如免疫缺陷,糖尿病,肾功能衰竭等,也是易感因素。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肺炎可以治疗吗?慢性肺炎用什么药?

众所周知,某些急性病变反复发作、久治不愈,可能会导致慢性病变产生,此类患者体内可能发生器质性改变,会诱发持续时间较久、症状较为隐匿的病理……详细>>

慢性肺炎吃什么?五款食谱

慢性肺炎是肺炎的一种,这种肺炎也是比较难治的,复发性非常的高,在日常生活中除了要用药物治疗外,还需要通过饮食来调理这样才能更好的治疗疾病……详细>>

慢性肺炎的症状 你知道多少?

一般疾病都会有其特有的症状,慢性肺炎也不例外。跑步和上楼时容易气喘、发绀、呼吸困难、咳痰、呼吸音粗糙、小支气管粘膜水肿和杵状指、趾等为慢……详细>>

慢性肺炎如何进行检查诊断?

如果你在日常生活中曾与慢性肺炎患者接触过,相信你应该多少了解一些关于慢性肺炎的知识。关于慢性肺炎我们给它的定义是“肺炎,是指肺部的肺泡出……详细>>

慢性肺炎是什么?什么是肺孢子菌肺炎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节奏的加快,在加上生活不规律,人们的身体状况变得越来越弱,所以很容易生病,最易发生的一个病变就是肺炎,肺炎的……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