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军团菌肺炎的症状表现有哪些?

2013-11-17 13:40:57      家庭医生在线

军团菌肺炎是嗜肺军团菌引起的以肺炎表现为主,是非典型肺炎中病情最重的一种,未经有效治疗的病死率高达45%。夏末秋初是本病好发季节,男性发病多于女性,孕妇、老年、免疫功能低下者为高发人群。军团菌为水源中常见的微生物,暴发流行多见于医院、旅馆、建筑工地等公共场所。

军团菌肺炎可呈暴发流行。典型患者常为亚急性起病,疲乏、无力、肌痛、畏寒、发热等;亦可经2~10天潜伏期后急骤起病,高热、寒战、头痛、胸痛,进而咳嗽加剧,咳黏痰带少量血丝或血痰。痰量少,但一般不呈脓性。本病早期消化道症状明显,约半数有腹痛,多为水样便,有20%患者可有相对缓脉。神经症状亦较常见,如焦虑、神经迟钝、谵妄。随着肺部病变进展,重者可发生呼吸衰竭。

军团菌肺炎病人呈急性面容,呼吸急促,发绀,肺部有啰音及哮鸣音,心率相对缓慢,有积液时表现为积液体征。

(责任编辑:吴敏 )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