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疾病访谈 > 正文

南方医院史占军:药物除骨刺不靠谱

2013-06-25 07:25:11    作者:史占军  家庭医生在线

治疗骨质增生的药物一直是医疗广告主角,无论是电视还是报纸,经常有“专治骨质增生”、“迅速消除骨刺”的药物广告。但是增生出来的骨刺真的能被药物消除吗?我们先来看看骨质增生究竟是怎么回事。

“骨质增生”,综合反应的代名词

骨质增生症又称老年性关节炎、骨性关节炎、退行性骨关节病等。年龄大了,关节用得太多,构成关节的各种组织(软骨、软骨下骨、关节囊、滑膜、肌肉、韧带 等)就会出现等老、变性、钙化、增生、炎症等反应,骨质增生就是这诸多变化反应当中的一种。由于历史的原因,“骨质增生”这个说法实际上成了上述综合反应 的代名词。

这些变化导致关节周围的组织受刺激或者受压迫,从而引起肿胀疼痛等一系列症状,如颈痛、腰痛、肢体疼痛或神经疼痛、关节疼痛等,这些疼痛与身体的运动或活动有关。任何关节均有可能发生骨质增生,但最常见的是在腰椎、颈椎、膝盖及足跟。

30岁也可能发生骨质增生

与骨质增生有关的因素主要有年龄、性别、体重、职业、种族及遗传因素等。有些运动员由于其关节过度使用,关节老化很早,可能30岁左右就会出现骨质增生。

拍一张X线片即可知道是不是有骨质增生,×线片上可以看到构成关节的骨头发生硬化和边缘增生,在构成关节的骨边缘形成“骨刺”。一般不必做CT及核磁共振检查证实骨质增生存在与否,但CT及核磁共振可以检查是否存在其他问题。

“药物除骨刺”,纯粹是误导

骨质增生是关节恢复新的受力平衡的一种自我保护机制,是一种生理现象。当关节新的力学平衡建立后,骨质增生自然会停止。增生的骨质本身不需要治疗,但由 于骨质增生同时存在软骨、滑膜、肌肉、肌腱等多种组织病变,有关节疼痛、肿胀、关节功能障碍等临床症状的患者,需要进行止痛甚至手术治疗。

有许多广告标榜服药或者贴膏药可以去除骨刺,这纯属无稽之谈。现代医学的研究证明增生的骨质和正常骨质的结构以及成分是一样的,如果药物能使得骨刺消失,一定也会使得正常骨头消失。目前尚无有效的药物能够去除骨刺。

“忍痛锻炼”要不得

套用乔布斯的名言“记住自己终究会死去”,我们的关节迟早也会出现骨质增生,因为这是一种退行性疾病,无法根治,只能通过保养、长期训练来延缓发病、缓 解症状。在诊断明确后,应当针对性地采取治疗,从诱发因素的源头上改变,注意工作和生活方式,控制体重,进行适当的锻炼,有条件还可以做些理疗及在康复师 指导下的康复训练,总体治疗原则是非药物与药物治疗相结合,当选用保守治疗无效或效果不佳时,为了提高生活质量,可考虑手术治疗。

错误的做法是“忍痛锻炼”。忍痛锻炼只能是增加关节局部的炎症反应,加速关节的老化。忍痛锻炼还会引起关节囊或韧带在骨头附着部的出血,血液钙化后会使得增生的骨刺更加严重。

专家简介:史占军,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关节与骨病外科主任,广东省医学会关节外科分会主任委员。擅长关节置换手术,个人完成5000余例人工关节置换手术,手术优良率达99.8%。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史占军 骨质增生 骨刺

南方医院史占军:"痛风"的那点事儿

痛风引起的疼痛一般在1周内就会像“风”一样过去。我们时常会在各种媒体看见关于治疗“痛风”的广告。到底痛风是否真的如广告里面说的那么神秘呢……详细>>

南方医院史占军:医生的冷漠是怎样“炼成”的

患者来到医院总是希望碰到的是热情的医生和护士,可是,很多情况事与愿违,医生护士各个板着个脸孔,好像谁欠他债不还一样,让人感觉难受。那么医……详细>>

南方医院史占军:节日贪杯 股骨头坏死

过节,新朋老友相聚,难免要一起喝上两盅。偶尔喝上几杯问题不大,但如果长期饮酒那可能要小心,酒精不但会造成胃、肝、脑以及心血管损伤,更会造……详细>>

南方医院史占军:人工关节置换术后是否需输血

经常看到媒体新闻中讲到某个城市闹血荒,一些手术不得不取消,而另外一些新闻则会报道因为输血引起的传染病在增加。详细>>

南方医院史占军:髋关节置换术后什么时候下地走路

小丽从外地赶来医院看她奶奶,她奶奶70多岁了,因为走路时髋部疼痛在两天前接受了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手术。到了医院她发现奶奶在护士 的搀扶下正……详细>>

  • 张育成

  • 马巍

  • 王振汉

  • 周中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