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内科 > 正文

腹泻,不敢喝水?

2009-12-18 11:32:4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小宇晚上跟朋友聚会,回家后,半夜闹起了肚子,折腾了一个晚上。第二天一大早去看医生。医生给他检查完毕,开了一些口服药,还特地嘱咐他回家要多喝水。小宇听了有点迷惑:我就是因为拉肚子来看病的,再喝水不就拉得更严重了?

  喝得多≠拉得多

  可能很多人会有小宇这样的困惑,发生腹泻(俗称拉肚子)后不敢喝水,以为水会直接“穿肠而过”,加重病情。甚至有人认为,不喝水就可以减轻甚至控制病情。

  大家对这个问题是存在一个认识误区的,即认为喝下去的水与腹泻排出来的水是一样的。其实不然。

  正常人24小时约有9升水和电解质进入小肠,其中2升来自饮食,7升来自胃肠道分泌的消化液。小肠是人体最重要的消化和吸收部位。进入小肠的水分,90%会被吸收,剩下的部分进入大肠,再被吸收90%。最后,仅有不到0.1升的少许水分会随粪便排出。

  当人体发生肠内分泌增多或吸收障碍时,就可出现腹泻。引起腹泻的原因很多,常见的急性腹泻主要是食物中毒及肠道感染所致。在我国,感染性腹泻的发病数居所有传染病之首,全国每年的“腹泻大军”达8.36亿人次之多。

  细菌、病毒等致病因子可导致肠道黏膜损伤及功能下降,造成水和电解质过度分泌或吸收不足,肠道内的水分便急剧增加,可刺激肠道黏膜引起腹痛或不适感;同时,肠运动加快,便将含有过多水分的粪便快速排出,有的甚至“一泻千里”。

  可见,我们喝下去的水其实只占消化道水分的一小部分,而腹泻时排出的水,更多的是由消化道分泌的。两者之间不能简单地画等号。

  治疗腹泻,“节流”+“开源”

  腹泻是人体的一种保护反应,可以促使肠腔内病毒及其毒素排出体外,促进人体自愈。另一方面,腹泻又会使人体丢失大量的体液及营养物质,可导致人体脱水、电解质紊乱,严重时甚至造成休克和死亡。

  因此,腹泻的治疗并不是单纯止泻进行“节流”,而是要同时保证致病菌或病毒及其毒素得到充分的排泄。另外,还要确保有足够的水分及营养物质供应。

  如前所述,人体每天摄入的水分只占消化道水分的一小部分,腹泻时即使不摄取任何水分,仍不能阻止水分的排出。相反,如果我们不能及时补充丢失的水分及电解质,则会加重机体缺水状况,且不利于肠道毒素的排出,从而进一步加重病情。

  所以,当出现腹泻时,应该及时补充足够水分,以促进病情恢复。也就是说,发生腹泻后不但不能禁食禁水,相反,一般情况下如果病情不是太严重,还要尽可能适当地补充更多的水及营养物质进行“开源”。

  疾病轻重,补水不同

  腹泻时,肠道的消化吸收功能相对受到影响,腹泻发生后,如症状较轻,可在对症服药的同时,辅以饮食疗法:补充一些营养丰富而容易消化的食物,如多喝淡盐开水、菜汤、米汤、绿豆汤、西瓜汁等;备一些口服补液盐。

  但当病情较严重时,如发生明显脱水及其他并发症,则须暂时禁食,在医生指导下进行病因治疗并输液,以维持水、电解质、酸碱平衡,防止脱水、休克的发生。

  总之,病人在拉肚子后,如无其他严重并发症,应适当多喝水,不必过分担心。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腹泻脱水的症状

宝宝腹泻脱水的症状有哪些?婴儿腹泻也称消化不良,是由不同病因引起的临床综合征。主要发生在2岁以下的婴儿,急性可分二型。如果腹泻至脱水则属……详细>>

宝宝腹泻脱水症状怎样

宝宝腹泻脱水症状什么样?小儿腹泻除了影响机体对营养物质的吸收外,还会消耗体内贮存的营养物质,尤其是长期慢性腹泻因消耗增加可赞成营养不良。详细>>

喝水不当也患癌 四种水喝不得

在用三氯甲烷对白鼠和狗进行的9项实验中,有5项证实能引发肝癌或肾癌,其他3种氯化物也有一定的致癌性。详细>>

小儿秋季腹泻 饮食喝水有讲究

注意宝宝的饮食卫生、食具要注意消毒,小儿开始添加辅食时,注意由少到多、由稀到稠、由细到粗逐渐过渡。同时注意小儿的体格锻炼,增强机体的免疫……详细>>

注意 “脱水”是加剧腹泻的关键

腹泻有很多种,很多人认为腹泻是一件小事,仅仅认为腹泻就是小小的拉肚子,就不过是吃错东西了而已,但是真的就仅仅是小问题吗?我到不这么认为,……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