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老年科 > 正文

被“藏”起来的痛觉

2009-12-18 11:32:4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不解:腿上“黑窟窿”

  8月初的一天,我接诊了一位66岁胖胖的阿伯。阿伯的儿子告诉我,前一天晚上吃完饭,他父亲又开始抽烟了。点着火后,父亲吸了一两口,就开始跟老妈聊起老家的事情。聊着聊着,烟掉到了腿上也没有发觉。直到老妈突然惊叫起来,说父亲的腿上被烧了一个“黑窟窿”,并赶紧把剩下的烟卷拍掉。父亲却说他一点也不感觉到痛,不仅如此,他还说最近一段时间感觉双腿有点麻。儿子觉得不太妥,赶紧带他上了医院。

  我问清楚大致情况后,作了初步体检,建议阿伯作一些神经方面的检查,同时希望他可以测个空腹血糖。阿伯非常反对,儿子也不太乐意,觉得父亲只是腿有问题,没必要检查那么多项目,神经检查可以接受,测血糖就多余了。他还说,糖尿病病人会有多饮、多食、多尿和体重减轻(三多一少)这些症状,但父亲没有,话语中带着医生“敲竹杠”的意思。

  潜藏的“糖”衣炮弹

  我耐心解释道:“三多一少”的症状并不是每个糖尿病病人都会出现的症状,阿伯这种情况确实不能排除是由糖尿病引起的周围神经损害,因为他年纪比较大,又抽烟,体形也比较肥胖,是2型糖尿病的高危人群,最好还是排除一下糖尿病。好说歹说,阿伯的儿子勉强同意检查,但阿伯依然比较“愤慨”。

  最终检查结果发现,阿伯的周围神经有损害,且连续两天的空腹血糖结果分别为9.8、9.6毫摩尔/升,其他检测结果无异常。

  我告诉他们,连续两次空腹血糖高于7.0毫摩尔/升,就可以确诊为糖尿病。阿伯的腿之所以麻木,甚至被烫伤都没有知觉,正是因为糖尿病作怪,损害了周围神经。而一旦出现这种情况,说明阿伯患糖尿病至少有5年了。但阿伯一直没有接受血糖监测和降糖治疗。

  测血糖+降血糖,阻击并发症

  神经损害是糖尿病的一个常见并发症,发生率占糖尿病人群的10%~50%,而周围神经损害在所有发生神经损害的糖尿病病人中占60%~90%。

  神经损害多发生于患糖尿病5年及以上的病人,通常表现为四肢对称性麻木或感觉异常,最常见在下肢。一旦发生周围神经损害,后果不可逆。所以,坚持监测血糖、控制血糖非常重要。只有控制好血糖,才能延缓神经损害的发生,降低其发生概率。

  对于年龄超过40岁、肥胖、抽烟、有家族史的人需要重点排查,最好经常作体检,检查自己的血糖有无异常,否则像上文中的阿伯,有多年的糖尿病史却不自知,发展到周围神经损害才后悔莫及。有高脂血症、心脑血管病等疾病的人,更需要经常监测自己的血糖。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神经并发症 小血管并发症 糖尿病

血管好不好握个手就知道 糖友赶紧做起来

血管病变是糖尿病常见的并发症之一,同时也是导致糖尿病患者死亡的额重要原因之一。众所周知,糖尿病血管病变可表现为视网膜、肾脏、皮肤等部位的……详细>>

糖尿病出现心血管并发症是什么原因?日常应做好3件事来预防!

在生活中经常会见到一些糖尿病人出现心血管病并发症,心血管并发症的发生不仅让他们痛苦不堪,而且有些还会让他们丧失性命,而有一些糖尿病人就感……详细>>

运动如何缓解糖尿病神经痛?

运动是缓解糖尿病神经痛,避免糖尿病足提前出现的一剂“良药”。但要注意,巧练比“猛练”更有效。详细>>

8招缓解糖友神经痛

美国一项新研究发现,糖友刚诊断为糖尿病后就开始积极锻炼,可明显延缓周围神经损伤的并发症。详细>>

糖友手脚麻痛 须高度警惕

糖尿病痛性神经病变是远端神经病变的严重临床表现之一,主要表现为:远端肢体的麻木、感觉异常、刀割样疼痛、烧灼感、痛觉过敏、痛觉异常等,且是……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