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肉类也对肠道有害?

2012-05-18 14:49:55      家庭医生在线

  现代人的饮食习惯对比去过去有了很大的变化,生活逐渐富足却让不少人患上了胃肠道疾病。这是为什么呢?很多食物对于我们的肠道是有意想不到的害处的,在平日食用的时候应该多加留意。保持肠道健康,首先就要保持膳食平衡,一旦失去了平衡,就会对健康造成负面影响。

  1、肉类

  肉类没有富含纤维素的纤维,如果没有通过充分的咀嚼,它的纤维不容易消化,往往这些难以消化的部分,就会“埋伏”在肠道的皱褶中,成为肠道腐败物的元凶。从一些统计数据中,我们不难看出,在那些肉类消费的大国,结肠癌的发病率仍在不停的飙升。

  2、谷蛋白

  谷蛋白是靠维生素E来消化和吸收的,维生素E存在与生的小麦、大麦、黑麦、燕麦或荞麦中,当上述麦粒经过打磨,成为面粉或者被煮熟后,维生素E就会被破坏掉。谷蛋白形成一种糊状的粘性物质,粘附在肠道内壁上。它延缓了食物的通过,容易引发肠道腐败,而且妨碍了B族维生素的吸收。

  3、酒精

  酒精会直接被胃肠吸收,进入血管,迅速扩散到人体全身。不仅伤及肝脏心脏,还可能影响大脑神经中枢。最近挪威有研究指出,酒精与结肠癌、直肠癌有密切关系。

  4、饱和脂肪

  饱和脂肪指动物脂肪和人造奶油。它会不规则地刺激胆汁分泌,以此产生大量的胆汁酸。此外,饱和脂肪的富集改变了肠道内的菌群状况,增加了那些促使胆汁酸盐变味致癌物的细菌含量。

  5、白糖

  有利于细菌在肠道内的迅速繁殖,特别是大肠杆菌。它容易形成草酸,是风湿病的诱因之一。

  上面提到到一些事物,都是我们每天或多或少会接触到的。当然,并非说这些事物是绝对的不好,只要保持膳食平衡,适当的摄取,这些食物也会有很多益处。

  推荐阅读:

  “精食”一族的悲哀

  肠道“伤风” 全身“感冒”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益生菌与孕妇肠道健康

美国一资深孕妇营养专家Elizabeth Walker提出,孕期妇女服用益生菌对防止便秘有很好的功效。详细>>

"肠"好不易老 每天5秘诀拥有好肠道

肠道健康,人不老。肠道在人体里面,负责消化、吸收及排泄,每天必须辛勤工作,将吃进去身体里面的食物消化成各个器官与细胞可以吸收的养分,再透……详细>>

秋冬季肠道敏感 宜补充膳食纤维

细读秋冬季高发病“黑名单”,你会发现消化系统疾病几乎年年榜上有名。这是因为秋冬早晚温差较大,冷空气活动频繁,胃肠道对寒冷的刺激很敏感,此……详细>>

如何保护我们的肠道健康?保护肠道的食物有哪些?

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饮食也变得越来越多样化,尤其是到了夏天很多人喜欢在外面吃烧烤,喜欢吃各种各样的水果,殊不知不卫生的饮食习惯容易导致……详细>>

这些食物在破坏你肠道! 5个好习惯还你好肠胃

肠道健康是大家很熟悉的话题,如果肠道不健康,排便就会不顺畅,进而引起面部发黄、失眠、烦躁、多梦、抑郁、焦虑等症状。应该怎么办呢?其实,我……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