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腹泻 > 正文

专家提醒:夏季经常腹泻要警惕结肠癌

2009-08-11 14:25:3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著名表演艺术家李丁因病医治无效,于7月29日15时26分在北京医院不幸逝世,享年82岁。李丁的孙子李家讴称,爷爷去世是因为结肠癌晚期并转移到身体其他部分。

  菲律宾前总统科拉松•阿基诺夫人因结肠癌医治无效,8月1日凌晨在首都马尼拉逝世,享年76岁。阿基诺的儿子、参议员阿基诺三世说,阿基诺于当地时间凌晨3时18分在马尼拉一家医院去世。阿基诺去年3月确诊患有结肠癌,其病情在今年6月进一步恶化,进入结肠癌晚期。

  近日,北京市健康保障协会发布消息称,结肠癌在我国的发病率与死亡率低于胃癌,食管癌、肺癌等常见恶性肿瘤,近年各地资料显示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结构的改变,其发病率呈逐年上各趋势。但结肠癌并非不可防治,会长韩小红认为,在临床上被确诊的结肠癌患者中,有60%的人曾患有结肠炎,结肠癌在40岁~50岁年龄组发病率最高,建议市民(尤其是患有结肠炎经常腹泻的人)35岁起就应该定期做肠镜检查。结肠癌生长很慢,早期症状通过肠镜通常可以检查出,不用手术就能治愈。

  腹泻人员易患结肠癌

  来自北京市健康保障协会的消息称,中国结肠癌发病率明显低于美国,从流行病学的观点看,结肠癌的发病和环境、生活习惯、尤其是饮食方式有关。

  慈铭体检集团的首席终检张守义认为,在临床上被确诊的结肠癌患者中,有60%的人曾患有结肠炎,慈铭体检集团亮马桥分院2008年4~11月间共做无痛胃肠镜检查598例,阳性结果检出率为93.5%,其中结肠癌4例,其他癌前病变如非典型增生、管状腺瘤等占13%。

  在慈铭体检集团300万电子数据据调查也发现,随机抽查的3万名有过经常腹泻经历的人中,95%以上体检者很多将结肠炎引起的腹泻当成一般的拉肚子,随便吃点药,只要不拉就不管了,3%被确诊了也没当回事。

  中国医师协会HMO陆希祥秘书长认为,结肠炎患者患结肠癌的风险高达40%,量变引起质变,当结肠炎到了某一程度,则会发生结肠癌。只有彻底治愈结肠炎,才能尽量避免结肠癌的发生,因此,结肠炎患者一定要重视起来。

  电子无痛肠镜可早期确诊结肠癌

  北京市健康保障协会会长、慈铭体检集团总裁韩小红博士表示,早期的肠镜检查非常重要,在国外,2/3的人到医院就诊时已经为时过晚,病人早期诊断可以不用手术就能治愈,但许多患者都错过了时机,因此所有35岁之后的人每年都应该做肠镜检查。

  张守义表示,目前有些体检者在选择检查项目中并没有这方面的意识,有的人是为了省钱,有的人是觉得肠镜检测会很不舒服,因此直到觉得有异常的时候才真正下决定心进行检测,但基本都已经是晚期了。有的人觉得血液检测就可排除,但只接受简单的血样测试并不完全可靠,例如刷牙时刮破牙龈黏膜,也会使血样测试呈阳性,因此到专业机构进行肠镜检测十分必要。

  据悉,目前胃肠疾病检查方法很多,如胃肠电图、胃肠超声检查、CT防真内镜、胃肠钡餐透视等,所有这些都是间接的进行胃肠部检查,不能进行食道病检查、胃病检查、幽门螺杆菌检查、病理活检和胃病介入治疗。这些检查方法很多情况下需要依靠临床医生的经验进行病情判断和诊断,因此误诊、漏诊率比较高,很容易延误病情,尤其是早期胃肠癌或癌前病变,以及想及时得到准确有效治疗胃肠病病人,胃肠镜检查是唯一理想的选择。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经常腹泻警惕慢性结肠炎

咨询人:李先生详细>>

结肠癌患者有哪些表现?哪些人是结肠癌的高危人群?

结肠癌是消化科一种较为常见的恶性肿瘤。结肠癌多发生于直肠与结肠的交界处,所以经常与直肠癌一起被称为结直肠癌。结肠癌患者死亡率较高,如果通……详细>>

多明戈患结肠癌的探讨

第29届北京奥林匹克运动会闭幕式上,被誉为世界“歌剧之王”的多明戈与宋祖英共同演唱《爱的火焰》一定给你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详细>>

这样腹泻需警惕 早上起床腹泻或是肠癌

在多数人眼里,拉肚子是个很常见的小毛病。但在出现以下情况时,很可能是某些癌症的报警信号,一定要尽早就医,接受正确诊断和治疗。肠癌:晨起腹……详细>>

右腹部长期隐痛是不是结肠癌?结肠癌中晚期术后能活多久?

结肠癌症主要包括大便性状和大便习惯改变,大便性状的改变包括排粘液便、脓血便、稀烂便、大便不成形或大便变细、大便次数增多、里急后重等。排便……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