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腹泻 > 正文

冬季经常腹泻警惕慢性结肠炎

2010-01-26 08:16:4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咨询人:李先生

  问:我在2007年得过一次急性肠胃炎后,治疗了一个多月才有所缓解,但此后肠胃一直都不太好,经常会出现腹泻的情况,大便不成形,而且天一凉就严重,尝试吃了一些人参健脾丸,但也没什么效果,请问像我这种情况应该怎么办?

  专家: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消化科 教授 赵金满

  答:人们在患上急性肠胃炎后,很容易出现胃肠功能紊乱的情况,但是一般胃肠功能紊乱都不会持续太久,这位患者在急性肠胃炎愈后2年还会经常出现腹泻的情况,很可能是患上了慢性结肠炎,此外,其他一些疾病也有可能引起长期腹泻的症状。

  该患者应该尽快到医院进行结肠镜检查,同时还需要对肝脏、胰腺进行检查,以区分是否是因为肝脏、胰腺疾病引起的腹泻,经肠镜检查如确诊是慢性结肠炎,还需区分是属于细菌性,还是非细菌性的。

  此外,在日常生活中,除了避免受凉,控制情绪外,饮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本病在发作期、缓解期不能进食豆类及豆制品,麦类及面制品,以及大蒜、韭菜、洋山芋、皮蛋、卷心菜、花生、瓜子等易产气食物。因为一旦进食,胃肠道内气体增多,胃肠动力受到影响。柿子、石榴、苹果都含有鞣酸及果胶成分,均有收敛止泻作用,慢性结肠炎可适量食用。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结肠炎如何诊治

证症论治详细>>

慢性结肠炎有哪些忌口?

详细>>

慢性结肠炎吃什么药

结肠炎,建议在当地肛肠医生下采取:西米替丁锡类散加上氧氟沙星或者甲硝唑(这两个交替灌肠)灌肠治疗。另外一定要禁烟,酒,辛辣食物。同时口……详细>>

慢性结肠炎诊治

证症论治详细>>

部分慢性结肠炎可能是IBS?

以肚子痛为主者常为肠易激综合征,也就是肠子容易激动,容易受刺激痉挛引起腹痛,也就是过于据说的胃肠神经官能症,顾名思义也容易受情绪影响。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