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腹泻 > 正文

“口不择食”也可引发腹泻

2009-07-29 14:22:0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夏天是腹泻等肠道疾病高发期。炎热的天气使各种病原体处于活跃状态,假如在这个时候不注意个人卫生,就很有可能导致病菌在你的肠道里大量繁殖。而来自卫生部门的消息说,近来腹泻病人增多,其中三成以上病人是因“口不择食”引起的,其中冷饮和热的甜点混食、海鲜与水果一起吃等引起的腹泻占了绝大多数。 

  ■冷热同饮刺激胃肠造成腹泻 

  许多人喜欢热咖啡和冰淇淋“冷热同吃”,儿童更是一会儿喝热汤,一会儿吃冷饮。殊不知这些最常见的两种冷热甜食组合,却在威胁你的胃肠道。温度的骤然变化会造成胃肠黏膜不同程度的损伤,引起胃肠极度受刺激,造成胃肠道吸收食物的障碍,形成水一样的大便腹泻。 

  ■海鲜水果造成腹泻 

  海鲜中的鱼、虾、藻类等都含有比较丰富的蛋白质和钙等营养物质,如果把它们与含有鞣酸的水果,如葡萄、石榴、山楂、柿子等同食,不仅会降低蛋白质的营养价值,而且容易使海味中的钙质与鞣酸结合成一种新的不宜消化的物质。这种物质刺激肠胃,便会引起人体不适,重者胃肠出血,轻者出现呕吐、头晕、恶心和腹痛、腹泻等症状。为此专家提醒,水果同一般食物相比,在进入胃肠道后先消化,造成海鲜类食物的消化不良,很多人因此而腹泻。所以,海鲜大餐之后,不宜马上吃水果。 

  ■此类腹泻不宜用药 

  非细菌性感染腹泻者,一般表现为腹痛、出汗、不发热,大便似水检测无细菌。许多人一出现腹泻就使用抗生素药,若是非细菌性感染腹泻,非但对防治无用,还会进一步损害人体免疫功能,使已经受损的身体更加虚弱。因此,除了腹痛程度较重,医生对症使用解痉药、帮助消化的多酶片,一般不主张用药。 

  为此,专家提醒大家,预防非细菌性感染腹泻,关键是控制饮食,找出饮食搭配不当、造成胃肠道吸收障碍的病因,远离半生不熟的食品。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物搭配错误引发腹泻 治疗腹泻可选偏方

腹泻是生活中常见的疾病,导致腹泻的原因有很多,食物搭配不当是其中的一个原因。那么,哪些食物搭配可导致腹泻呢?导致腹泻的食物搭配:葡萄+牛……详细>>

中药也可导致腹泻? 这些中药可得要记住

中药会引起腹泻?可能很多朋友都不知道,事实上,有一些中药的副作用就是让人不停的跑厕所,变成“厕所达人”,下面不如就跟着小编来了解下什么中……详细>>

食物不耐受引发腹泻 中医药辨证可施治

你能想象遭受慢性腹泻50年的痛苦吗?70多岁的朱老先生从20多岁开始,就患上了一种怪病,一天要解大便七八次,为此,他几乎只吃蔬菜,但还是……详细>>

小小腹泻引发大疾病

祸及心脏详细>>

腹泻症状不同 用药也随之不同

腹泻一种最常见的病,引发此病的原因分为很多种,最常见的原因有:消化不良、食物中毒、情绪紧张、胰脏疾病、通便剂、、咖啡因、寄生虫、结肠炎、……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