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4种药膳缓解长期便秘

2012-05-11 14:06:23      家庭医生在线

  长期便秘怎么办呢?有的患者从小到大的便秘已经成为习惯性了,即使经常吃便秘药,也没有什么效果,反而加重,还会引起口臭、腹胀、易怒和食欲减退等症状。

  长期便秘怎么办?困扰患者多时的长期便秘可以尝试使用下面的药膳调节身体:

  1、葱味牛奶

    牛奶250克,蜂蜜60克,葱汁少许。将葱汁、蜂蜜兑入牛奶中烧开,改用小火煮10余分钟即可。 能增液润肠,滑肠通便。产后便秘者可以选用,对习惯性便秘者亦有一定效果。

  2、香蜜茶

    蜂蜜65克,香油35毫升。将香油和蜂蜜混匀,加沸水冲调服。早、晚各一次。能润肠增液,滑肠通便,对产后肠道津枯便秘者有一定疗效。

  3、紫苏麻仁粥

    紫苏子、麻仁20克,粳米200克,白糖30克。将紫苏子、麻仁捣烂后加水浸搅,取汁放入锅内,加淘洗干净的米熬粥食用。可下气导滞,润肠通便,益气健胃。适用于产后便秘,由于食疗方中加有下气之紫苏子。对兼有腹中气胀者更为适宜。

  4、炖参肠

    海参、猪大肠各200克,黑木耳50克。葱、姜各5克,酱油10克,料酒50克。锅内放入水烧开,将发好、洗净、切成条的海参、大肠分别焯一下;将大肠放入锅内加水煮至五分熟,放海参、葱、姜、料酒、酱油,煮至海参、大肠酥烂后加木耳,再煮至木耳熟时即可。可养阴清火,益肠通便。用于产后阴血虚弱、虚火内灼、大便燥结者。

  小编在此提醒广大患者,药膳始终只是辅助治疗,虽然中医认为药食同源,但是要根治长期便秘,还是要到正规医院做相应的检查治疗。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警惕长期便秘的隐患

由于便秘患者排便时高度用力,心跳加快,血压升高,因此对高血压和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危害更大,往往可引起脑出血,使患者突发脑卒中或再次卒中……详细>>

长期便秘怎么办?

很多患者以为便秘没有什么大问题,但是如果便秘没有得到及时的治疗,结果可能会导致很多疾病的出现,也会给治疗增加困难。长期便秘该怎么办呢? ……详细>>

长期便秘真的会诱发癌症吗?

便秘准确来讲是指正常的排便心态改变,排便次数减少,排出过干过硬的粪便,且排便不畅、困难。那么便秘怎么办呢?要解决便秘问题,首先要了解便秘……详细>>

如何防止长期便秘?

积极锻炼身体是也是防治便秘的好方法,经常活动,大便自通。散步、跑步,作深呼吸运动,练气功、打太极拳,转腰抬腿,参加文体活动和体力劳动等可……详细>>

小儿长期便秘怎么办?小儿便秘注意事项

夏季以来,患便秘的儿童明显增加,有的孩子因大便干结而产生恐惧感,竟然能憋上一周,专等去医院让医生通便,严重者还导致了肛裂和痔疮。医生还特……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