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肠道中微生物很重要?教你如何做到“肠”健康!

2023-06-29 08:35:33      

肠道作为身体上最大、最为重要的消化器官,大多数免疫功能跟肠道紧密相关。一般情况下,肠道微生物维持动态平衡状态;一旦微生物失衡就会引发多种疾病。

肠道中微生物失衡会怎么样?

1、诱发癌症

研究表明,肠道微生物与免疫系统抗癌能力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肠道菌群失调是诱发结直肠癌的高风险因素,可促使该癌症发生发展。

2、诱发抑郁

肠道中含有的部分微生物或许跟抑郁症紧密相关。

3、降低认知功能

肠道菌群失调可增加患老年痴呆症风险,造成认知功能下降。

4、易诱发骨质疏松

肠道微生物和代谢产物也会影响骨骼健康,可能会导致肌少症,增加患类风湿性关节炎、骨关节炎以及骨质疏松风险。

5、易导致糖尿病

肠道菌群失调可增加次级胆汁酸分泌,促使血糖升高,导致血糖难以控制,提高患糖尿病几率。

6、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肠道中易滋生太多有害菌,易使得身体产生过敏反应,促使血压水平升高,同时也会诱发动脉硬化,促进血栓生成,增加患心脑血管疾病风险。

如何稳定肠道微生物平衡?

1、饮食方面

做好粗细搭配,适当吃含膳食纤维食物,如新鲜蔬菜水果、菌菇类、土豆和地瓜等;适当吃含益生元的食物,如胡萝卜大蒜、豆类和洋葱,这样能维持肠道微生物平衡。起床后及时喝杯温水,一天的喝水量应达到1500毫升以上。

2、运动方面

适度运动能促进肠道微生物平衡,利于肠道有益菌生长。研究表明,小儿长时间在森林里、植物或泥土里玩耍,肠道中微生物群比较丰富且多样化,发生炎症的风险低。

3、生活方面

培养健康的生活习惯,从小树立饭前、便后洗手的意识;居住房间应保证干净且卫生,但也不能天天消毒。及时戒掉吸烟、酗酒、熬夜等不良嗜好。

4、心情方面

愉悦情绪可维持良好的肠道微生物平衡;反过来肠道微生物平衡能维持心情愉悦。

温馨提示

一般情况下,排便规律、排便比较通畅、粪便性状无任何异常,说明肠道功能正常。虽然益生菌和益生元能维护肠道健康,但健康者不能盲目服用,不妨补充充足膳食纤维,这样能促进胃肠道蠕动;若肠道菌群紊乱时还需严格按照医嘱用药。

(责任编辑:戚德富 )

肠道微生物平衡有多重要?科学减缓肠道老化!

在高发的疾病中,消化道疾病占据一大部分,其主要原因是肠道菌群失衡。作息不规律、缺乏运动、常常熬夜、一日三餐不规律等可造成菌群失衡,从而引……详细>>

微生物群失调百病生?教你做到“肠”健康!

人身体上寄生着大量细菌、病毒等肉眼看不见的微生物,尤其是肠道中微生物达到14万余种。正常情况下肠道生态系统平衡,一旦该平衡打破就会引发各……详细>>

现代人肠道微生物种类减少?跟4种因素脱离不了干系!

身体中积聚大量细菌、真菌、病毒和其他微生物,共同构成了人体微生态。微生物主要分布于呼吸道、泌尿道、皮肤以及肠道,其中肠道中微生物种类以及……详细>>

6大症状可能是肠道菌群失衡,不能放过任何症状!

生活中多种坏习惯会影响肠道菌群,使得肠道菌群失衡,如滥用抗生素、不洁饮食以及暴饮暴食等。当肠道菌群失衡时会降低肠道抵抗力,诱发一系列疾病……详细>>

4种脑病需查消化道?教你如何养肠道!

每一个器官和系统正常运转均离不开大脑,肠道也是如此。肠道有独立的神经系统,其部分功能可以和大脑相提并论。研究表明,肠道和大脑间紧密相关,……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