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它是最佳的“伪装者”?胃食管反流病分为4个时期!

2023-05-14 08:16:02      

食物到达胃部必须经过食管,健康状态下食物并不会反流,但贲门松弛后可升高胃内压力,使得胃和十二指肠内容物挤压到食管,从而破坏食管黏膜,主要表现为反酸、烧心和吞咽不畅以及胸痛等。胃食管反流带来的伤害不只是局限于胃部,而且也会伤害咽喉、口腔和鼻子以及肺部等,所以不容小觑。

胃食管反流病分为哪些时期?

1、胃食管期

胃内容物可进入食管,易造成嗳气、胸背部疼痛和烧心感。

2、咽期

胃反流物可进入咽喉部,造成咽喉疼痛、不同程度的声音嘶哑以及咽部异物感。

3、口鼻腔期

胃内容物可进入鼻腔和中耳,表现为不停的流清鼻涕、时不时的打喷嚏、鼻塞和耳鸣以及听力减退等。

4、喉气管期

胃反流物可进入气管,表现为咳嗽、咳痰和憋气感,也有可能造成吸入性肺炎或哮喘,严重时可引发肺纤维化。此阶段最为严重,不仅降低生活质量,而且可能造成喉痉挛,严重时可威胁生命。

如何缓解胃食管反流?

1、调整饮食

一日三餐规律,遵循高膳食纤维、高蛋白质和低脂肪的饮食模式,以消化、易吸收为主。采取少量多餐原则,不能暴饮暴食,一顿饭吃七分饱就行。远离含咖啡因的食物,如巧克力、浓茶和咖啡等。拒绝吸烟喝酒,吃饭做到细嚼慢咽;睡觉前三个小时尽量不要吃任何食物。

2、积极减肥

腹型肥胖者腹内压较高,可促使食物反流,因此应积极减肥。保证每天总热量不超标,严格控制脂肪、糖和盐摄入;多参加户外活动来减轻体重,男性和女性腰围分别低于85厘米、80厘米。

3、适度活动

吃完饭后不能直接躺着,也不能做弯腰动作,可以靠墙站立20分钟,也可以户外散步,不仅能促进食物消化,防止肥胖,而且也能避免食物反流。

4、注意穿衣

穿宽大的衣服,尽量不要穿束腰带和紧身衣,积极减少腹压。同时应调节好心理,保持心情舒畅,防止压力太大。

温馨提示

预防胃食管反流,除了做到以上几点外,还要保证不能乱用药,尤其是会伤害胃食管黏膜的药物,以免降低食管括约肌压力。拒绝吸烟喝酒,因为吸烟可造成下食管括约肌松弛,导致胃酸反流;喝酒可影响食管蠕动,降低清除酸性物质能力。提醒,反复出现烧心感、反酸、咳嗽或咳痰等,还需立即就诊。

(责任编辑:戚德富 )

什么是胃食管反流病?胃食管反流病早期症状有哪些?

胃食管反流病在生活中很常见,很多人都不重视,认为只要清单饮食、注意休息,加强运动,疾病就会自动痊愈,从而导致延误治疗,加重病情。今天针对……详细>>

胃食管反流病是怎么引的?治疗护理4步走,帮你解决胃食管反流病!

吃完饭以后,如果经常有反酸、烧心的感觉,不能习以为常,不能只忍受不去检查,背后很有可能隐藏着一种疾病,叫做胃食管反流病。胃食管反流病最为……详细>>

如何诊断胃食管反流病?胃食管反流病的流行病学状况如何?

胃食管反流病的概念,相信大家都很陌生。但这种疾病诱发的临床症状,相信绝大多数人都曾经出现过,那就是反酸、烧心。这种疾病诱发的临床症状来得……详细>>

胃食管反流病典型的症状表现

胃食管反流病是现在很常见的一种疾病,这种疾病给患者的生活带来很大的影响,胃食管反流病在日常生活中发病率极高,疾病在生活中怎么进行良好的预……详细>>

胃食管反流病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胃食管反流病的检查项目有哪些?胃食管反流病需做的检查项目有:食管压力测定,心电图,浆细胞,内镜检查,胃镜,直接胆红素,胃粘膜活检,胃钡餐……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