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十二指肠溃疡和胃溃疡有什么区别?主要有这3大不同!

2023-04-13 08:21:50      

十二指肠溃疡、胃溃疡都是很常见的消化道疾病,都会影响消化功能,但是这两种疾病有本质的区别,如果混淆病情,很有可能会影响最终的治疗效果,因此了解这两种疾病的区别有必要。

十二指肠溃疡和胃溃疡的区别有哪些?

1、疼痛不同

这两种疾病都会出现疼痛感,但出现的位置并不一样,胃溃疡导致的疼痛,通常出现在左腹部下方,而十二指肠溃疡导致的疼痛,大多会发生在右腹部下方,相对而言,前者波及的范围比较广,后者波及的范围比较小,另外两种疾病发生的时间也不一样,前者一般会出现在饭后半小时之内,而后者引发的疼痛大多会出现在饭后2-4小时。

2、致病因素不一样

十二指肠溃疡的主要致病因素是幽门螺杆菌,而胃溃疡的致病因素则比较复杂,除了这种病菌感染之外,与情绪以及饮食和环境都有一定的关系,因此在护理时存在很大的差别。

3、发病年龄和季节不一样

这两种疾病的发病年龄并不一样,十二指肠溃疡大多会出现在青年人的身上,而胃溃疡则大多会发生在中老年人的身上。另外前者大多会出现在秋冬季,而后者则可以发生在任何一个季节。

哪种疾病相对更严重?

两种疾病都会对健康造成一定的危害,如果一定要比较,那么胃溃疡则相对更严重一些。通常十二指肠溃疡不会导致癌变,而胃溃疡则有一定的几率可能会导致癌症发生,不过病变的几率比较低,大约1%以下。而且胃溃疡大多会发生在弱势群体当中,稍不注意就会造成严重的损伤,而且这种疾病还可以发生在任何时间段,因此危害性比较大,发生几率也比较高,而十二指肠溃疡则通常不会造成太大的伤害,毕竟青年人的修复功能比较强。

这两种疾病都比较常见,引发的症状也有许多相似之处,因此普通人无法正常的分辨,因此发生了相关症状之后,要及时到医院进行详细的检查,确定病因之后进行针对性的治疗。这两种疾病都属于胃肠道疾病,因此在饮食方面要特别注意,首先要尽量吃容易消化的食物,其次要避免吃酸性或者碱性的食物,避免因为胃酸过多加重病情,另外还要避免抽烟喝酒,不但会影响药效,还有可能会使病情加重。

(责任编辑:戚德富 )

十二指肠溃疡和胃溃疡有什么区别?要注意什么?

十二指肠溃疡和胃溃疡都属于消化道内常见的病症,多数人容易将二者混淆,毕竟这两种疾病是很相似的。其实,这两种疾病的治疗原理是有一定的区别的……详细>>

十二指肠溃疡和胃溃疡的三大区别

很多时候,有些人会突然间觉得胃痛,甚至还有灼烧的感觉,其实这种症状很可能是出现溃疡,很可能是胃溃疡也有可能是十二指肠溃疡,那么到底胃溃疡……详细>>

十二指肠溃疡传染吗?十二指肠溃疡吃多久药?

由于现在工作学习压力大,十二指肠溃疡发病率逐年升高,多发生于青年人,导致十二指肠溃疡的原因有很多,表现为饥饿时胃部疼痛。那么,十二指肠溃……详细>>

胃疼,小心十二指肠溃疡

有些人肚子一饿就会胃痛,有时还伴有灼热感,稍微进食就能缓解症状。有人把这种饥饿性胃部不适称为“馋病”,其实这是十二指肠溃疡的典型症状,应……详细>>

如何区分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可从这4个方面来判断

其实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这两种疾病是很相似的,所以有很多人都会将二者混淆。其实,这两种疾病是具有其独有的特征的,所以患者可以根据这些特征……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