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溃疡 > 正文

十二指肠溃疡和胃溃疡的三大区别

2017-08-23 10:42:15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时候,有些人会突然间觉得胃痛,甚至还有灼烧的感觉,其实这种症状很可能是出现溃疡,很可能是胃溃疡也有可能是十二指肠溃疡,那么到底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有哪些症状表现?我们如何区分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

十二指肠溃疡和胃溃疡有哪些症状表现?

十二指肠溃疡的早期症状

反酸和泛口水:十二指肠炎的患者早期还可能出现反酸、泛口水等症状;

上消化道出血是糜烂性十二指肠炎的一种并发症,可有黑便或呕血等症状;

消化不良的症状:可有上腹饱胀、嗳气、恶心、呕吐等症状。部分患者可无症状及体征;

食欲和体重方面:患有十二指肠炎的人,早期通常食欲不好,体重会随着减轻,部分患者还会出现舌炎、贫血等症状;

疼痛:疼痛是十二指肠炎的突出症状。一般表现为上腹部轻度压痛,多为饥饿痛、夜间痛,进食后缓解。并且疼痛的范围往往非常局限,患者常可用一、二个手指明确指出疼痛区域,直径约在2~10cm之间。

胃溃疡的早期症状

胃溃疡是一个慢性的过程,它不像痢疾、霍乱这种病骤然起势、病来如山倒,许多患者往往是在几年甚至几十年当中都没有任何明显的消化道症状,或者症状很轻微,以至于完全没有被患者本人所发现。

如果胃溃疡的症状能够为患者所察觉,那么最主要的表现就是上腹部的疼痛。这种疼痛的性质多样,有可能是像火烧的热灼感,有可能是像刀割的剧痛……每个患者的感受不尽相同,但一般来说疼痛感都是呈现持续性的。

胃溃疡的症状并不是一直不断地在发作,而是会在连续一段时期的发作之后又迎来一段时期的缓解。无论是发病期还是缓解期,时长都不是固定不变的,不能一概而论。

在季节更替的时候要特别注意,无论是身体的疲劳还是情绪的波动,都很容易会诱使这种疾病的疼痛发作。

胃溃疡的疼痛有着特有的规律,简单来说就是三个字:饭后痛。一般在吃饭后一小时左右,疼痛出现,大约经过一两个小时就会慢慢缓解。只要是在发病期,这种情况就会不断出现,表现为进食-痛-缓解-再进食-再痛-再缓解……

大部分的患者都有这样的特征,除了一直无症状的患者外,还有少部分患者只会有隐隐作痛的感觉,而这种疼痛并没有什么规律可言,因此容易被忽视。

除了有上腹部疼痛外,患者还有可能会出现腹胀、反酸、嗳气(打嗝)等其他消化道症状。

十二指肠溃疡和与胃溃疡有三大区别

提到溃疡,大多数人可能会想到胃溃疡,而知道十二指肠溃疡的人则不多,不少人把二者混为一谈。这两种溃疡都是由胃酸刺激消化道黏膜引起的,但症状上有着明显不同。

第一,饥饿时疼痛是十二指肠溃疡的常见症状,其他症状并不明显,而且常因年龄不同而有区别。儿童十二指肠溃疡的表现以呕吐为主;老人由于胃酸分泌减少,对黏膜的刺激降低,有可能到了肠道出血的地步也不会感到疼痛。而胃溃疡多表现为钝痛、灼痛。

第二,疼痛时间不一样。十二指肠溃疡除了空腹时疼痛,夜间疼痛也会很明显;而胃溃疡则在进食后疼痛加剧。

第三,疼痛部位不同。十二指肠溃疡多在脐上方或偏右有压痛,胃溃疡则是在上腹正中或偏左有压痛。

临床上通过胃液分析可以发现,胃溃疡患者胃酸分泌正常或稍低,而十二指肠溃疡则多会增高。

(责任编辑:詹远 )

十二指肠溃疡和胃溃疡有什么区别?要注意什么?

十二指肠溃疡和胃溃疡都属于消化道内常见的病症,多数人容易将二者混淆,毕竟这两种疾病是很相似的。其实,这两种疾病的治疗原理是有一定的区别的……详细>>

十二指肠溃疡和胃溃疡有什么区别?主要有这3大不同!

十二指肠溃疡、胃溃疡都是很常见的消化道疾病,都会影响消化功能,但是这两种疾病有本质的区别,如果混淆病情,很有可能会影响最终的治疗效果,因……详细>>

十二指肠溃疡传染吗?十二指肠溃疡吃多久药?

由于现在工作学习压力大,十二指肠溃疡发病率逐年升高,多发生于青年人,导致十二指肠溃疡的原因有很多,表现为饥饿时胃部疼痛。那么,十二指肠溃……详细>>

胃疼,小心十二指肠溃疡

有些人肚子一饿就会胃痛,有时还伴有灼热感,稍微进食就能缓解症状。有人把这种饥饿性胃部不适称为“馋病”,其实这是十二指肠溃疡的典型症状,应……详细>>

如何区分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可从这4个方面来判断

其实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这两种疾病是很相似的,所以有很多人都会将二者混淆。其实,这两种疾病是具有其独有的特征的,所以患者可以根据这些特征……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