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胃食管反流是怎么引起的?这6大诱因要注意防范!

2023-04-12 08:32:19      

胃食管反流是指胃液不断的反流到食管当中产生一种反酸的感觉,如果得不到及时的治疗和调理,不但会有烧心感,还会对咽喉以及气管造成损伤,因此要了解这种疾病的主要致病因素,对预防和治疗都有好处。

胃食管反流的致病因素有哪些?

1、胃部的压力过高

当胃部的压力过高时,食管和胃之间的阻隔则会被冲破,导致胃液反流到食管当中,发生这种情况大多是由于吃饭速度太快,或者每次都吃得太饱导致的,因此平时要尽量放慢吃饭的速度,每次都以七分饱左右为宜。

2、年龄

这种疾病的发生与年龄有一定的关系,因为年龄越高的人越容易出现食管裂孔疝的情况,这种疾病会使贲门无法正常的关闭,因此老年人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最大程度的保护食管以及胃部,比如吃容易消化的食物。

3、贲门松弛

这个部位一旦出现了松弛的情况,则不能够很好的阻隔食管和胃,促使胃液反流的情况发生,建议平时细嚼慢咽,并且吃比较容易消化的食物,最大程度的保护这个特殊的部位。

4、生活习惯不佳

如果生活当中存在问题,则很容易导致消化道疾病的出现,胃食管反流也是其中一种,比如经常大量抽烟喝酒或者顿顿离不开辣,又或者每次都吃得太饱,都会对胃部造成不良的刺激,使胃部无法正常的消化食物,最终则会导致反酸的情况发生,导致烧心等不适症状出现。

5、肥胖

肥胖现如今已经被列入基础病的范畴,因为肥胖与许多基础疾病的发生都有一定的关系,比如高血糖或者高血压,胃食管反流也与肥胖有一定的关系,因为过于肥胖会使腹部的压力增加,促使食物出现反流的情况。

6、食物或药物

如果经常摄入一些会影响食管下括约肌的食物,比如浓茶或者巧克力以及咖啡,则很容易会患上这种疾病,另外经常服用一些特殊的药物,比如钙通道阻滞剂,也会因为食管下括约肌功能失调而导致胃食管反流。

此类患者要积极的进行治疗和调理,首先要听从医生的嘱咐,服用相关药物,比如抑酸类药物以及促进胃黏膜修复的药物,同时要调整好饮食,尽量吃清淡的食物,避免经常摄入脂肪含量高的食物,比如肥肉或者油炸类食物,另外还要戒烟戒酒。

(责任编辑:戚德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食管反流的诱因 胃食管反流

胃食管反流与吃太饱有关?盘点胃食管反流的5大诱因!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越来越高,胃食管反流已经成为一种高发的慢性病,这和人们的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有着很大的关系,尤其是现在大部分人不健康的生活……详细>>

胃食管反流是怎么引起的?要怎么治疗?

胃食管反流病是消化科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其发病率高,容易反复,给很多人的生活和工作带来困扰,今天针对胃食管反流病的病因和治疗,我们请暨南大……详细>>

胃食管反流病是怎么引的?治疗护理4步走,帮你解决胃食管反流病!

吃完饭以后,如果经常有反酸、烧心的感觉,不能习以为常,不能只忍受不去检查,背后很有可能隐藏着一种疾病,叫做胃食管反流病。胃食管反流病最为……详细>>

什么是胃食管反流?胃食管反流能根治吗?

胃食管反流是消化内科常见的疾病,主要是指胃食管过度接触胃液引起的胃食管反流征和食管黏膜损伤疾病。临床上胃食管反流主要包括功能性反流和器质……详细>>

什么是胃食管反流病?胃食管反流病早期症状有哪些?

胃食管反流病在生活中很常见,很多人都不重视,认为只要清单饮食、注意休息,加强运动,疾病就会自动痊愈,从而导致延误治疗,加重病情。今天针对……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