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6个习惯让你逐渐“膨胀”?一份泄气指南推给你!

2022-03-15 07:13:55      

正常情况下,胃肠道中有少量气体,几乎没有任何影响。但体内气体量过多或气体排出受到阻碍时就会引起腹胀、腹痛和频繁放屁等,久而久之也会降低胃肠道功能,诱发消化系统疾病。

导致胀气的原因有哪些?

1、吞咽太多气体

吃饭时说话、狼吞虎咽、咀嚼口香糖等会使得气体跟随进入胃中。另外,喝太多碳酸饮料、喝水太快同样也会吞入太多空气。

2、久坐不动

长时间坐着不动可减慢胃肠道蠕动,难以排出肠道中气体。适度运动能带动消化道肌肉群,加快气体排放速度。

3、肠道蠕动受到影响

吃太多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就会增加肠腔容量,影响胃肠道蠕动,从而引起腹胀;滥用抗生素可抑制肠道正常菌群,从而使得食物发酵,促进身体产生大量气体。

4、压力太大

背负着巨大压力可减少流向胃肠道的血液量,减慢消化速度;压力大也会使得人们呼吸粗重,吸入更多的气体,从而导致胀气。

5、吃易产气的食物

甘蓝、卷心菜以及西兰花等十字花科蔬菜中含有复合糖,此类物质会被肠道菌发酵利用,发酵前处于未消化状态,从而产生大量气体;大豆、黄豆和扁豆等豆类中含有难以被吸收的糖类和纤维,易造成胀气;乳糖不耐受者喝完牛奶后会出现胀气。

6、高盐饮食

摄入太多盐可使得胃肠道中水分潴留,影响食物消化,进而造成腹胀;高盐饮食也会破坏肠道菌群平衡,使得内环境发生紊乱,有害菌趁机繁殖,从而诱发胀气。

如何远离胀气?

第一,多吃具有养胃顺气功效的食物,如山药能健脾胃和益肾气,利于食物消化和吸收,保护胃壁。白萝卜、酸奶、橙子和猕猴桃以及黄瓜也是不错的选择;第二,吃饭时做到细嚼慢咽,每口饭咀嚼20~30下;第三,少吃易产气的食物,如十字花科蔬菜、乳制品-豆类豆制品以及带气饮料。

温馨提示

肠胃易受到情绪影响,焦虑、悲伤、恐惧或抑郁等不良情绪可减弱消化功能,又或是刺激胃部分泌胃酸,诱发或加重腹胀,因此应积极调整不良的情绪。值得提醒的是,若腹胀,伴有腹部疼痛、恶心呕吐、发烧以及其他症状时,还需及早去医院做全面检查,排查消化系统相关疾病。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胀气的方法 胀气 导致胀气的原因

胀气疼可能是疾病?4个原因让身体“充满气”!

吃饭速度太快、吃饭时说话、吃太多产气食物等,易导致饭后胀气,使得人们坐立难安,一般只要积极调整不良的饮食习惯,胀气问题就能好转。若出现胀……详细>>

肠胃胀气与饮食有关?6大诱因要警惕,教你5招可快速改善!

肠胃胀气是一种肠胃道症状,会给人产生不适的症状,肠胃胀气产生的原因有很多,比如在进食时吞下空气,人体无法吸收或消化小肠中的某些碳水化合物……详细>>

十个建议有效缓解胃胀气 胃胀气产生的原因

胃胀气虽然不是什么大病,但是如果不治疗,也会影响我们的胃部健康。那么,胃胀气该怎么治疗呢?有哪些方法可以缓解胃胀气呢?详细>>

胃肠道胀气的检查 你了解吗

胃肠道胀气是什么?胃肠道胀气的检查方法有哪些?其实胃肠道胀气是人们对消化不良引起的一系列症状的总称,消化不良多表现为饭后腹部疼痛或不适,……详细>>

肠胃胀气怎么办?教你5个好方法来改善!

肠胃胀气对我们的身体影响是比较大的,肠胃胀气主要是因为消化功能紊乱所引起的,平时一定要改正不良的生活习惯。一般来说,引起肠胃胀气的原因是……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