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消化疾病易展现在口腔、皮肤或腹部?及早识别,避免消化疾病“蒙天过海”!

2022-03-04 07:27:35      

食道、大肠和小肠、胃部、胰腺和胆囊以及肝脏等同属于消化系统器官,器官功能发生紊乱或受到损害时,有可能从其他器官上展现出来,往往被误诊或漏诊,从而延误最佳的治疗时机。部分消化系统疾病展现在口腔、腹部或皮肤,应及早识别,及早对症治疗。

消化系统疾病易展现在哪些方面?

1、口腔溃疡

克罗恩病是常见的炎症性肠病,此类疾病可侵犯肠道,影响身体其他部位,使得患者出现肠外表现,如大关节炎或口腔溃疡等,以至于皮肤上出现坏疽。

2、舌炎

慢性萎缩性胃炎患者的主要特征是恶心呕吐和食欲下降,同时伴有上腹部饱胀以及钝痛感。由于体内缺乏维生素B2或贫血,从而出现舌炎、口腔黏膜发红以及舌头肿胀,甚至会出现烧灼感和疼痛。

3、皮肤

慢性肝病可在皮肤上展现出来,因为肝脏发生病变后,势必会影响肝功能,降低代谢和解毒能力,使得毒素和代谢产物在体内堆积,从而导致脸色晦暗无光泽、皮肤和眼白处发黄、蜘蛛痣或肝掌。

4、腹泻或脂肪痢

慢性胰腺炎患者体内缺乏消化酶,使得腔内消化发生障碍,从而引起腹泻。另外,由于脂肪吸收不良而造成脂肪痢,也就是粪便中脂肪含量多。

5、麦氏点痛

肚脐跟右髂前上棘连线的中外1/3交界处就是麦氏点,若有压痛感,十有八九是急性阑尾炎;在压痛点松手后有反跳痛,说明是腹膜炎。值得注意的是,发生急性胆囊炎时,胆囊穿孔胆汁流向右下腹部,同样也会造成麦氏点压痛,这是病情加重的表现。

6、板状腹

患上腹膜炎后,不管如何调整呼吸,腹肌持续处于收缩状态,肌肉组织弹性完全丧失,就如同木板一般,这在医学上称为板状腹,一般发生在溃疡病穿孔或是胃液外溢所造成的化学性腹膜炎。

温馨提示

一旦有以上异常症状,不能一直强忍着,还需及早就医检查,以免延误治疗。日常生活中应好好呵护消化道,多吃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如苹果、香蕉、莲藕、胡萝卜以及芹菜等,促进胃肠道蠕动。保持适度运动,如骑自行车、散步或打太极拳等,一顿饱餐后不能立即坐下或躺下。与此同时应调整好情绪,特别是吃饭前不能暴怒或大喜大悲。

(责任编辑:罗敏效 )

消化系统疾病要做什么检查?这6种检查方法可灵活运用!

消化系统包含多个对应的器官以及组织,因此出现消化系统疾病的时候,对身体往往会造成巨大伤害,并且还不容易进行辨别。当出现消化系统异常症状时……详细>>

常见的消化系统疾病有哪些?带你一一来揭秘其症状!

引起消化系统疾病的因素有很多,比如受到了感染、身体缺乏营养、代谢吸收出现了障碍、自身免疫系系统以及先天性的发育异常或者神经系统功能失常等……详细>>

这5种消化系统疾病很常见,一定要谨防!

胃疼,胃肠胀气,胃灼热和其他消化问题可能会让人感到不舒服,但幸运的是,这些症状通常会很快消失,所以很多人都没有关注。但有时这些症状可能表……详细>>

饭后经常出现这4种问题,说明你的消化系统有问题了

消化系统对身体来讲格外重要,都知道食物进入身体后会通过胃部分解吸收,而在其中消化系统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但目前因为各种不当的习惯导致消化……详细>>

老人消化不良的饮食 怎么才能避免出现消化不良

老人在晚年的时候消化系统比较的不好,所以饮食不注意的话就会引起消化不良。那么老人消化不良怎么办?老人消化不良吃什么好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