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胃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胃炎胆汁反流性胃炎急性胃炎幽门螺杆菌感染急性胃粘膜病变

饭后经常出现这4种问题,说明你的消化系统有问题了

2020-10-22 08:45:23      

消化系统对身体来讲格外重要,都知道食物进入身体后会通过胃部分解吸收,而在其中消化系统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但目前因为各种不当的习惯导致消化系统存在问题。又因为没有及时发现让问题越来越严重,因此要知道在饭后如果存在这些情况,说明消化系统已经有问题。

饭后存在哪些情况说明消化系统有问题?

一、饭后打嗝

饭后打嗝症状大多数是消化不良导致,这也是肠胃功能有问题的表现,在肠胃功能受到食物刺激后导致迷走神经受到影响而不断打嗝。

二、饭后恶心反胃呕吐

吃完饭后总感觉恶心反胃,甚至想呕吐时,除了排除怀孕要警惕,可能存在胃炎,胃黏膜受到炎症刺激导致消化功能受影响,进而有恶心、反胃、呕吐等不适。

三、饭后胀气

在中医的角度上来讲,饭后胀气是脾胃运化功能下降,但从西医上来看这是跟肠胃蠕动能力变差有关系,在吃饭后总感觉胃部胀气警惕消化系统下降,也要对肠胃做详细检查。

四、饭后腹泻

摄取食物后通过肠胃消化吸收所产生的食物残渣会通过肠道排出,因此在饭后有便意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但要警惕如果刚吃完饭就想上厕所,并且大便形状不成形,这些都是异常反应,提示肠胃功能下降存在问题。

如何调理肠胃维持消化功能?

一、要健康饮食

健康饮食是保护肠胃的重要措施,大部分人因为不当的饮食习惯让肠胃受损,肠蠕动下降,因此要做到健康饮食,定时定量进餐。

二、保持平和心态

有调查发现身体存在紧张、焦虑、悲伤等情绪时会让激素水平异常,而这些激素会作用于肠胃,影响消化功能,所以保持心态平和,能保持肠道功能正常,避免紊乱。

三、了解肠胃基本知识

对于肠道问题要有一个基本了解,在有问题发生时不会忽略拖延成更严重的疾病。

总的来说,消化系统对于身体来讲很重要,它直接关系肠胃的健康,因此要做好措施保护好肠胃,让自己在摄取食物后正常消化,不会有不适。而一旦发现有不适及时做相关检查,才能在发现问题时采取措施,避免问题越来越严重,最终带来伤害。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消化系统疾病的饭后症状 饭后症状 饭后

饭后出现这4种情况,或许是疾病的信号!

我们知道病从口入,其实有很多的疾病与平时吃饭有关,特别是在饭后有出现不适应的症状,不要以为这是吃饭后的正常现象,出现以下这几种现象也可能……详细>>

身体出现这几种情况要注意,可能是消化系统出现了问题!

现在人们的生活节奏加快,不良的饮食结构,是导致消化系统疾病的主要因素。当身体上出现消化系统相关的症状时要引起警惕,以免悔恨终生。详细>>

注意,经常出现这几种情况,说明你的肠道菌群失调了

每个人的身体肠道中存在一个菌群,这个菌群能够帮助提高肠道的免疫力,在一些有害物质入侵时能够抵抗避免肠道受伤害。而在近些年很多人因为存在不……详细>>

饭后恶心呕吐的原因 你知多少

饭后恶心是不少人存在的现象,一般吃完后就肚子就开始不舒服,总是想恶心呕吐,甚至很多人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得了什么严重的胃部疾病,而胡乱猜……详细>>

经常出现这8种情况,说明胰腺炎已经缠身!

别看小小的胰腺,但在身体中却起着至关重要作用。急性胰腺炎没有得到人们重视,可能会引起严重并发症,如胰腺脓肿、休克和脏器功能衰退。因此需提……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