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胃息肉分为这4大类,有癌变风险,要抓紧防治!

2022-01-05 07:30:19      

说到息肉,有的人可能想到宫颈息肉,但消化系统也是可能长息肉的,比如肠息肉、胃息肉等。胃息肉是胃黏膜表面的良性凸物,大部分为乳头状,与大肠息肉相似。一般来说,息肉小时候对身体不会造成太大伤害,但若是任由其体积会变大,也是有可能诱发胃癌、幽门梗阻等病症,大家对其应当有所了解。

胃息肉的类型有哪些?

1、胃底腺息肉

长了胃底腺息肉后,患者大都没有明显的不适症状,因而通常是在做胃镜时被发现。胃底腺息肉具有一定的遗传性,且可能会诱发胃癌,需引起警惕。

2、腺瘤性息肉

相较于常人而言,患有自身免疫疾病的慢性萎缩性胃炎患者往往更容易出现腺瘤性息肉,甚至还会伴有肠上皮化生。腺瘤性息肉也可能出现癌变,因而当查出这一息肉后,应尽快清除。

3、增生性息肉

增生性息肉与慢性胃炎及幽门螺杆菌感染有一定的关联,增殖性息肉大都发生在胃窦内且容易多发,并有癌变的风险。

4、炎症性纤维性息肉

炎症性纤维性息肉是一种良性息肉,大都没有癌变的风险,但胆汁回流或经常喝浓茶等因素可能会导致其出现发炎的情况,因此做好预防也是很重要的。

如何预防胃息肉?

1、戒烟戒酒

大量吸烟不仅会伤及肺脏,还会增加感染幽门螺杆菌的风险。这是因为烟草中的某些致癌物质可促进息肉的形成。其次,长期饮酒会损害胃黏膜,从而增加慢性胃病的发生率,这自然也就包括胃息肉。

2、请注意饮食

食物要避免浓茶、咖啡等刺激性食物,同时保持营养平衡,减少对胃黏膜的损伤。除此外,还应注意饮食卫生,避免幽门螺杆菌等细菌感染,必要时可与改善调节免疫力的益生菌配伍。

3、加强运动

坚持锻炼可以有效提高自身免疫机制,预防病毒感染和细胞癌症的可能性。需要注意的是,在运动后要及时补充水分和切勿暴饮暴食,以免造成胃部负担。

需要注意的是,大部分胃息肉不会令患者出现不适的症状,偶有患者可能会有嗳气、胃胀、腹痛等消化不良症状。其次,由于胃息肉主要要通过胃镜确诊,且可能诱发胃癌,因此一旦发现就要进行手术切除并做好术后护理工作,尽可能减少对身体的伤害。与此同时,生活中一定要注意饮食科学有规律,才会有助于病情的恢复。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息肉会癌变吗 胃息肉患者要注意哪些饮食

不少人做胃镜检查发现长有息肉,他们常产生这样的疑惑:胃息肉这种病危害大不大?会不会发生癌变?胃息肉分两种,一种叫腺瘤性息肉,是由密集的排……详细>>

腹痛难忍当心胃息肉 胃息肉防止癌变怎么做

胃息肉可分为良性和恶性息肉,其中恶性息肉是可癌变的息肉。因此,了解胃息肉的早期症状,对于治疗胃息肉有很大帮助。那么,胃息肉早期有什么症状……详细>>

胃息肉会不会癌变?推荐食疗偏方治疗胃息肉

胃息肉是胃部异常组织形成的凸起,一般情况下发生癌变的可能性低,但是如果受到刺激将大大增加癌变几率。那么,胃息肉是怎么回事?详细>>

胃息肉如何诊断 饮食有规律防胃息肉发生

胃癌是中令人惧怕的胃病,而胃息肉虽然长的像胃癌,其实不是胃癌。但是如果不注意饮食,胃息肉很容易发生癌变。那么,胃息肉要怎么诊断呢?详细>>

胃息肉是怎么回事?跟这5种因素有关!

胃息肉是胃黏膜局限性良性隆起病变,一般不会发展成癌变,患者早期并没有症状。当病情发展到一定程度时,可出现上腹部隐痛、腹胀和腹部不适感,也……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