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胃息肉如何诊断 饮食有规律防胃息肉发生

2016-04-26 06:54:42      家庭医生在线

胃癌是中令人惧怕的胃病,而胃息肉虽然长的像胃癌,其实不是胃癌。但是如果不注意饮食,胃息肉很容易发生癌变。那么,胃息肉要怎么诊断呢?

胃息肉的诊断方法:

胃息肉常无临床症状,诊断较为困难,多数是通过X线胃钡餐透视和胃镜检查被发现。胃息肉发生炎症时,则有胃炎样症状,上腹部疼痛、饱胀、恶心、嗳气、食欲不振、胃灼热、腹泻等。息肉发生在贲门部时有吞咽阻挡感。发生在幽门管时,容易出现幽门梗阻或不完全性梗阻,腹痛腹胀加重伴呕吐。息肉有溃疡或癌变时可出现黑便和呕血。胃息肉很少有阳性体征,合并炎症时上腹部可有压痛,出血多者有继发性贫血表现。

X线胃钡餐透视和胃镜检查是诊断胃息肉的主要方法。X线胃钡餐透视显示胃腔内呈现圆形或半圆形边界整齐清晰,表面平整的充盈缺损,多数在1cm左右大小,有蒂者可见其移动。胃镜检查对诊断实属必要,镜下可见胃壁黏膜上有圆形或半圆形隆起,一般小于2cm,边界清晰,表面光滑平整,色泽呈正常黏膜象或呈鲜红色,质地柔软,有蒂或无蒂,单发或多发。部分息肉呈菜花状表现,其表面或有糜烂或有溃疡。菜花状息肉和体积大于2cm者有恶变之可能,活组织病理检查有助于鉴别诊断。

如何预防胃息肉的发生:

饮食有规律:注意饮食调理养护,有规律地定时定量进食,以维持正常消化活动的节律。切不可饥一顿饱一顿或不吃早餐,尤其应避免暴饮暴食。

食用流食:对于急性胃炎。应去除病因,卧床休息,禁食一切对胃有刺激的饮食或药物,酌情禁食或给予流食,对有出血者,予以止血治疗。

注意营养均衡:食物要选富有营养、易消化的细软食物为主,多吃含植物蛋白、维生素多的食物。你可以吃煮熟的粟子、大米粥、羊奶、酸乳、白乳酪、开菲乳。如果症状严重,吃一些软性食物,例如米汤、酪梨、香蕉、马铃薯、南瓜类。将所有蔬菜搅碎,再烹调。偶尔,吃一些蒸热的蔬菜,例如红萝卜、胡萝卜及绿花椰菜。

避免高脂肪食物:高脂肪食物、酒、糖类、巧克力会使括约肌放松,造成回流,所以如果你有胃灼热的症状,就应避免这些食物。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息肉预防 胃息肉诊断方法 胃息肉

胃息肉引发的四大症状 如何正确诊断胃息肉

胃息肉是指胃黏膜局限性良性隆起病变。本病早期或无并发症时多无症状。从病理上将胃息肉分为两类:增生性或再生性息肉和腺瘤性息肉。胃息肉什么症……详细>>

胃息肉的诊断方法有哪些?

胃癌是中令人惧怕的胃病,而胃息肉虽然长的像胃癌,其实不是胃癌。但是如果不注意饮食,胃息肉很容易发生癌变。那么,胃息肉要怎么诊断呢?详细>>

如何预防胃息肉 胃息肉患者最该吃的两种食物

息肉是一种异常组织形成的肉状物质,通常情况下不会发生癌变,但是,由于现代人生活饮食习惯发生改变,容易引起其癌变。因此,患上胃息肉需要尽快……详细>>

什么是胃息肉?预防胃息肉的方法

什么是胃息肉呢?胃息肉如果较为严重就会需要通过手术来治疗,而胃息肉没有及时的治疗就有可能会癌变,所以要引起重视。日常生活中,有哪些方法可……详细>>

胃息肉会癌变吗 胃息肉患者要注意哪些饮食

不少人做胃镜检查发现长有息肉,他们常产生这样的疑惑:胃息肉这种病危害大不大?会不会发生癌变?胃息肉分两种,一种叫腺瘤性息肉,是由密集的排……详细>>

  • 慕海峰

  • 李胜龙

  • 张福民

  • 张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