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一吃饭就胀气或是脾虚,3个方法帮你调理!

2021-02-18 08:22:07      

经常脾胃虚寒的患者多数与日常的饮食不规律,或者腹部受凉等因素有关,还会出现四肢无力,精神不振,胃痛,胃胀等症状,甚至有的人一吃饭就会出现肚子胀的情况,这些都是脾胃虚寒的表现。

导致吃饭肚子胀,脾胃虚寒的原因有哪些?

1、精神压力大

当人们的身体长期处在一种较大的精神压力之下,就会导致体内胃酸的分泌量失衡,如果得不到及时的改善,还会出现胃酸倒流的情况引发食道炎等疾病,由此看来精神压力过大是造成脾胃虚寒的关键因素。

2、日常饮食不规律

饮食是需要细嚼慢咽,有些人却在吃饭的时候狼吞虎咽,他们往往会在较短的时间内吃大量的食物,这种饮食方法会增加消化道的负担,同时还会使过量的蛋白质不能完全被肠胃吸收,就会堆积到体内出现胃胀的情况。

如何正确的保护脾胃?

1、适量的运动可以改善脾胃虚寒

很多人在吃完饭后会四脚朝天躺在床上,这种做法非常不利于食物的消化和吸收,饭后不应该做一些剧烈的运动,否则会引发阑尾炎等一些疾病,因此对于脾胃虚寒的人建议在饭后半个小时左右适当的进行一些比较缓和的活动,例如去公园散散步,可以有效的改善脾胃虚寒。

2、要合理饮食

饮食不规律最容易损害脾胃了,因此脾胃虚寒的人一定要注意日常的饮食习惯,一日三餐要定时定量的完成,尽量不要在睡觉前吃夜宵,避免加重消化道的负担,同时也不要吃过多油腻辛辣的食物,注意饮食要清淡,要做到饮食搭配均衡,不挑食,多吃一些新鲜的水果和蔬菜,吃饭时要细嚼慢咽,这样才有助于肠胃的消化和吸收。

3、保持一个乐观的心态

保持一个积极乐观的心态,学会释放自己的压力也对缓解脾胃虚寒有不错的效果,因为人们在压力过大的时候,自身的饮食也会受到影响,每天吃的食物过少,对营养物质的吸收也会减少,势必会导致脾胃的功能下降,所以大家一定要保持一个积极乐观的心态。

脾胃是人体重要的消化器官,只有脾胃健康我们才会保证自身能够获取足够的营养物质,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大家一定要注意对脾胃的养护,少吃生冷刺激性的食物,适当的锻炼身体。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调理脾胃的方法 脾胃虚寒的原因 脾胃虚寒

脾胃虚寒的症状是什么?脾胃虚寒吃什么药?

脾胃虚寒为中医名词术语,指的是脾胃阳气虚衰、阴寒内盛所表现的证候。这种症候包括脾阳虚、胃阳虚两种类型,导致其原因大多是因患者饮食失调、过……详细>>

脾胃虚寒如何调理?饮食原则有哪些?

脾胃虚寒是很多人比较常见的一种现象,它主要是指身体的脾阳虚弱而胃肠内有寒,脾胃虚寒的人在平时容易出现一些疾病,尤其是在春季和冬季,他们很……详细>>

脾胃虚寒应该如何治疗

脾胃虚寒更像是中医喜欢用的字眼,说白了就是脾胃不健康,需要治疗。很多人都不太了解脾胃虚寒是什么意思,更加不知道该采用什么方法治疗。今天家……详细>>

脾胃虚寒的原因是什么?都有哪些表现呢

现代人的生活节奏比较快,工作压力比较大,饮食也不规律,久而久之身体就会出问题,其中比较常见的就是脾胃虚寒。当然导致脾胃虚寒的原因有很多,……详细>>

总是打嗝很难受?这3个方法帮你快速止嗝!

打嗝在医学上被称之为呃逆,是胃中气体上逆至咽喉部发出的响声,是一种无意识的动作。吃完饭之后打嗝是一种正常的现象,如果总是频繁的打嗝,就不……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