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打嗝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胰腺炎胃炎脑干损伤

总是打嗝很难受?这3个方法帮你快速止嗝!

2021-07-26 15:58:46      

打嗝在医学上被称之为呃逆,是胃中气体上逆至咽喉部发出的响声,是一种无意识的动作。吃完饭之后打嗝是一种正常的现象,如果总是频繁的打嗝,就不能忽视它了,要赶紧揪出背后的原因,看是不是疾病在背后作祟。

频繁打嗝有哪些原因?

1、饮食习惯差

现实生活中如果存在一些不良的饮食习惯,是会让打嗝变得频繁的。比方说,吃饭速度过快,经常狼吞虎咽地吃东西,在吃东西的时候就会吞咽进大量的空气,就容易打嗝。再比方说喜欢吃一些辛辣刺激的食物,这些食物会刺激胃部,引起胃部不适,出现消化不良的情况,打嗝也会变得频繁。

2、受外界环境的刺激

当受到一些外界环境刺激的时候,人也会频繁的打嗝。有害烟雾、厨房油烟、雾霾等,都会让人打嗝打的不停。除此以外,吸烟也会引起打嗝,一是源于吸烟本身,二是受烟雾的刺激。

3、患了疾病

如果打嗝的时间过长,总是无法好转,或者打嗝次数过多,频率很高,就得警惕起来了,有可能是疾病在背后作祟。首先是消化系统疾病,常见的有反流性食管炎、肠梗阻、胃出血等。还有就是中枢神经系统疾病,常见的有脑膜炎、颅脑损伤、脑血管病变等等。光凭借打嗝,这一症状还不够,还要看身体出现的其他症状,结合起来更好判断。

如何有效止嗝?

1、放慢吃饭速度

有些人之所以打嗝就是因为吃饭吃得太快,所以要先放慢吃饭的速度,细嚼慢咽的吃饭,这样才能减少打嗝。而且还有利于胃部健康,预防胃病。

2、喝温水

想要止嗝,还可以用大口喝温水的方法。大口大口的喝温水,多吞咽上几次,打嗝的情况就会好转。可以直接喝,也可以弯腰来喝,弯腰吞咽温水,缓解痉挛的效果会比较好。

3、憋气

不想一直打嗝,也可以用憋气的方法。用舌头抵住上颚,屏住呼吸,坚持30秒的时间,如果能坚持30秒,可以再坚持一会,等到坚持不住了再慢慢的呼气,几个来回后会有不错的效果。

打嗝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但是如果打得非常频繁,而且打嗝之后一直没办法缓解,就得去医院做做检查,看问题到底出在哪里。不要觉得这是小题大做,要对自己的健康负责任,不管是什么类型的疾病,越早发现是越好的。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打嗝的缓解方法 打嗝的原因 打嗝

总打嗝是咋回事?吃完饭老打嗝怎么回事?

生活中打嗝是很常见的,尤其是在进食之后最容易出现打嗝的症状。但频繁打嗝是不正常的表现,因为频繁打嗝往往是病理性原因引起的,可能是某个部位……详细>>

人为什么会打嗝?怎样才能快速止住打嗝?

每当饭后我们总是会发现,自己特别容易出现打嗝的一个情况,其实打嗝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生理现象,虽然说不是什么大病,但是打嗝会让人特别的难受,……详细>>

打嗝原因 打嗝怎么止嗝

打嗝是一种生理现象,当我们的横膈膜肌收到刺激的时候就容易出现打嗝现象,那么,打嗝怎么止嗝?详细>>

打嗝不止怎么办 教你止嗝小方法

打嗝不是病,犯起来让人头疼,影响日常生活。那么打嗝不止怎么办?以下专家教你几个止嗝小方法,让你远离日常打嗝不止的烦恼,下面大家一起来看下……详细>>

打嗝是怎么回事? 如何预防打嗝?

很多人都会突然莫名其妙的打嗝,有的打嗝属于短暂性,这种属于正常现象,但是有的人是持续打嗝。如果是一直持续打嗝或者是打嗝频繁,都是由于某种……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