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消化不良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乳糖不耐症易引起消化不良?消化不良的6大诱因要谨防

2021-07-27 15:02:13      

几乎每个人都有过消化不良的问题,特别是中老年人。别小看消化不良这种问题,可能会造成腹部不适或胃部不适,进食后会出现腹胀,打嗝,恶心等症状,长期消化不良会导致全身性症状发作。下面有一些消化不良的常见原因,了解了原因才能根据病因有效地治疗。

什么原因引起消化不良?

1、不当的生活方式

生活方式是消化不良的最常见原因,这包括饮食习惯和所吃的食物。暴饮暴食或进食过快会导致消化不良。食用脂肪或油腻食物,辛辣食物,酒精以及含咖啡因或碳酸的饮料也会触发这种情况。吸烟是另一个主要原因,某些药物和补品也可能引起消化不良。

2、情绪问题

压力,沮丧和焦虑也会引起消化不良。胃部不适有可能是偶发性压力以及焦虑症和严重抑郁的常见症状。如果压力很大,经常焦虑,请去看医生,治疗潜在的情绪问题或压力源通常会改善腹部症状。

3、乳糖不耐症

当含乳糖的食物引发消化不良和其他症状时,就会出现乳糖不耐症,这种情况非常普遍。乳糖不耐症是由小肠中的酶乳糖酶水平低于正常水平而导致的。乳糖酶可帮助身体消化乳糖并吸收乳糖,没有足够的乳糖酶,乳糖会进入大肠。大肠中的细菌分解乳糖,导致气体,不适和腹泻,避免乳糖有助于缓解症状。

4、胃食管反流病

如果患有胃食管反流病,胃酸回流到食道中,引起灼痛和不适。注意生活方式因素并改变习惯可以缓解症状,比如少吃会引发症状的食物和饮料,另外请尝试少食多餐并戒烟也会有帮助,医生可能会建议使用抗酸剂或酸阻滞剂来治疗胃食管反流病。

5、肠易激综合症

肠易激综合症会引起腹痛,消化不良,便秘和腹泻。便秘可以导致消化不良,因此,以便秘为主症状的肠易激综合症患者更容易消化不良。可以通过遵循健康的饮食并避免食用会引起症状的食物来获得缓解。泻药,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和益生菌也有帮助。如果对这些措施没有反应,则可以使用药物来治疗。

6、胆结石

胆结石是一种常见的消化系统疾病,进食后会引起不适。胆结石在胆囊中形成,胆囊是附着在肠子上的储存胆汁的器官,有助于消化脂肪。胆结石会引起严重的疼痛,恶心,呕吐和发烧,手术是治疗胆结石的主要方法。

有哪些食物可以缓解消化不良?

1、姜

姜含有抗氧化剂,其中包含可减轻消化不良和恶心的姜醇,姜含有的酚类化合物可减少胃部收缩并减轻胃肠道刺激,减轻胃部炎症。

2、苹果醋

苹果醋是缓解消化不良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如果一直患有消化问题,那么苹果醋非常适合。醋本质上是酸性的,可以分解脂肪,防止酸倒流,苹果醋中的乙酸有助于治疗消化不良,而且有利于减肥美容。

3、茴香籽

茴香籽有助于促进胃液的产生,从而有益于消化过程,也有助于放松位于胃和肠内的肌肉细胞。

消化不良是一个普遍的问题,会对身体造成伤害。上文列出了消化不良的原因,可以进行相应的治疗缓解消化不良。轻微的消化不良症状并不需要用药,可通过饮食调理的生活习惯的改变,坚持体育运动,都能起到促进消化的作用。


(责任编辑:何诗雅 )

宝宝消化不良怎么办?8种食物改善消化不良

通常消化不良会导致烧心的感觉。虽然听起来很严重,但别担心,这并不是意味着孩子的心脏有问题。烧心的感觉来自于胃酸回流,有些胃酸会通过食道流……详细>>

诱发消化不良的原因有哪些?消化不良危害大?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因为个人的体质或者饮食问题引发各种消化不良的情况出现,例如腹痛、上腹胀、早饱、嗳气、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等不适症……详细>>

什么是宝宝消化不良?宝宝消化不良吃什么食物好?

消化不良不属于疾病,它是某些疾病所表现出现的一种病症,患者通常表现为在进食后腹部上侧间歇性、持续性的不适。由于宝宝还处在生长发育期,其身……详细>>

消化不良有哪些表现?治疗消化不良的六大措施

消化不良是一种很常见的消化系统问题,多种多样的原因造成了消化不良问题,就会有人问了,怎么诊断呀,消化不良怎么办呀,今天,我给大家带来关于……详细>>

3大原因引起婴儿消化不良 消化不良症状有那些

孩子的胃是很小的,如果一次性吃的太多的话,就会导致消化不良。孩子出现消化不良是非常痛苦的,这也是家长们不愿意看到的。如果你的宝宝好好的就……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