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消化不良 > 正文

消化不良有哪些表现?治疗消化不良的六大措施

2016-06-14 08:07:36      家庭医生在线

消化不良是一种很常见的消化系统问题,多种多样的原因造成了消化不良问题,就会有人问了,怎么诊断呀,消化不良怎么办呀,今天,我给大家带来关于消化不良家庭治疗措施、消化不良的诊断标准和消化不良的病因,希望大家喜欢。

消化不良的症状

(1)溃疡样消化不良型,它以消化溃疡的症状为特征,而又无溃疡的存在,新近研究发现常常面临应激的病人可出现应激反应,有胃酸排出的间歇升高,加之动力障碍使胃酸对粘膜损害的作用延长和增加。因此,此型病人可因进食或服用H-受体拮抗剂而好转。

(2)动力障碍样消化不良型,它以胃潴留症状为特征的临床表现为主,病人存在难以定位的上腹痛或不适,常由进食引起或餐后加重,同时有餐后上腹发胀、早饱、恶心或呕吐、食欲不佳等。

(3)特异消化不良型,有FD症状,但不符合上述两组特征消化不良的患者。

(4) 器质消化不良:经过检查可明确认定是由某器官病变引起消化不良症状,如肝病,胆道疾病,胰腺疾病,糖尿病等。对于这些病人来说,治疗的时候主要针对病因治疗,辅助补充消化酶或者改善胃动力来缓解消化不良症状。

消化不良的治疗措施

一、检测胃酸

如果胃酸不够分解事物,就会出现消化不良的问题,患者可以做一个自我测试,看看自己是否胃酸不足。

服用一汤匙的苹果醋或柠檬汁。

如果这样做使胃灼热消失,那么你需要更多的盐酸(可于正餐时,饮纯的苹果汁加水)。

如果患者的症状更加严重,并没有得到缓解,那就表示患者的胃酸过量,食用含有盐酸类的食物。

二、保持饮食均衡

保持饮食均衡并富含纤维素,例如新鲜水果蔬菜及全麦等谷类。

需细嚼慢咽,勿狼吞虎咽。

三、避免食用的食物

避免精制的糖类、面包、蛋糕、通心粉、乳制品、咖啡因、柳橙类水果、蕃茄、青椒、碳酸饮料、洋芋片、垃圾食物、油炸食物、辛辣食物、红肉、豆类、可乐。减少盐的摄取量。

垃圾食品和乳制品会刺激胃黏膜,导致蛋白质消化不良,所以杜绝垃圾食品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节制花生、扁豆及大豆的用量。它们含有一种酵素抑制剂。

四、注意食物的搭配

蛋白质与淀粉、蔬菜与水果不是有益的搭配,牛奶最好不要与三餐同用,糖与蛋白质或淀粉合用也不利于消化。

五、对付胃肠胀气

上半部消化系统胀气可用胰脏酵素,下半部消化系统胀气可用微量矿物质。

制酸剂对排气及胀气均无效。

当气体产生过多,可用一新鲜柠檬榨成汁加约1.14升的温水,当作灌肠剂,以平衡体内的pH值。

如果体内排气仍持续数日,可用双叉乳杆菌灌肠剂,此物将于数小时内解除问题(参见下卷第八章相关内容)。

六、服用嗜酸菌

消化不良也可用嗜酸菌来改善,因为缺乏这些良性菌是最常见的消化不良因素。

打开10粒胶囊服用,或使用——汤匙的粉末配方。对乳晶过敏者,可改用不含牛乳的产品。

嗜酸菌也是颇安全的灌肠剂,几乎很少出问题。

你可能感到轻微的不适,不过大约1小时后即平息了。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消化不良治疗 消化不良症状 消化不良

消化不良吃什么好?消化不良有哪些症状?

如今有很多人对于饮食非常不重视,经常会出现暴饮暴食,节食或者挑食偏食等不良习惯。这些不良的饮食习惯都会造成人体肠胃受损,进而出现消化不良……详细>>

诱发消化不良的原因有哪些?消化不良危害大?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因为个人的体质或者饮食问题引发各种消化不良的情况出现,例如腹痛、上腹胀、早饱、嗳气、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等不适症……详细>>

宝宝消化不良有哪些危害?孩子消化不良的症状

宝宝消化不良会有哪些危害呢?孩子的消化系统不够完善,就会很容易出现消化不良的症状。宝宝消化不良要引起家长的重视,因为消化不良会给孩子带来……详细>>

消化不良的危害有哪些?消化不良吃什么好?

如今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了,美食也五花八门了,有很多人因为不良的饮食导致胃部受损,从而引起消化不良。消化不良虽然是一个很常见的现象,但是对……详细>>

消化不良吃什么好?消化不良有哪些危害?

如今人们的生活节奏都越来越快了,很多人因为不健康的饮食习惯,而造成了消化不良的情况。消化不良对于身体来说是有着很大的危害的,如果身体出现……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