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憩室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十二指肠憩室胃肠道憩室憩室病结肠憩室梅克耳憩室

憩室炎是怎么回事?出现这7种异常,是憩室炎的症状,赶快看医生

2022-04-08 07:09:04      

当憩室炎发作时,会在肠壁上施加压力,从而导致各种症状。在憩室炎的早期,症状一般不会引起人的注意,可能只有轻度消化不良或慢性胃部不适。对于比较严重的情况,可能会出现发烧,直肠出血等症状。

哪些迹象表明憩室炎呢?

1、尿路感染

憩室炎的常见并发症是膀胱感染。对于憩室炎患者来说,下泌尿道感染变得更加频繁,因为通常在消化道中发现的细菌会通过瘘管扩散到泌尿道。如果出现尿路感染并且伴有其他的症状,一定要及时治疗。

2、便秘和腹泻

憩室炎患者可能经常出现便秘和腹泻的症状。便秘引起的肠道损伤会削弱肠壁并促进憩室的形成,憩室可能被感染并发炎,这导致腹泻。如果出现这些症状,并伴有抽筋和发烧等其他症状时,要早点去医院。

3、发烧

憩室炎可引起发烧。如果还发冷,则意味着感染可能扩散到腹部,称为腹膜炎。如果发烧和其他类似流感的症状在48小时内仍未消失,最好去看医生。

4、腹部疼痛和压痛

憩室炎最常见的症状是下腹部疼痛和压痛。由于肠道阻塞,感染或便秘,疼痛的程度也不相同,有时候可能是严重的腹部绞痛。憩室炎导致的下腹部疼痛可能伴随各种继发性消化问题出现,包括腹胀。

5、直肠出血

粪便通过直肠排出体外。有时候直肠出血可能伴有疼痛,并且血液可能出现在粪便中,此迹象可能表明感染或其他严重的结肠问题。对于憩室炎患者来说,憩室中的血液会破裂流出,从而导致严重的疼痛,感染,并通过大便排出。

6、胀气

在喝酒或进食时吞下大量空气,就会发生胀气,可能会导致消化功能受损。憩室炎产生的胀气和腹胀可能是暂时的,通过排便后可缓解,但通常会复发,并且严重程度可能会增加。

7、腹痛

有时腹痛是憩室炎的唯一症状,尽管在大多数情况下,腹痛是与其他症状结合出现的。有时候这种疼痛是轻度疼痛,有时候是比较严重的疼痛和痉挛。尽管许多疾病和感染都可能导致胃肠道疼痛,但如果同时出现其他症状,很可能会诊断为憩室炎。

有哪些因素会增加憩室炎的风险?

1、吸烟

吸烟是导致死亡和多种疾病的风险因素。与不吸烟者相比,吸烟者的憩室病发病率更高。尼古丁影响肠道肌肉的活动,导致肠道收缩减少。吸烟者戒烟以后,憩室炎发生的机会也降低了。

2、肥胖

久坐的生活方式与憩室炎的发展之间存在很强的相关性。缺乏锻炼会导致肥胖并影响胃肠道运动功能。运动还有助于促进正常的肠蠕动并减轻结肠内部的压力,降低憩室炎的风险。

还要注意的是,有几种药物可能增加憩室炎的风险。经常服用乙酰水杨酸,非甾体类抗炎药,类固醇可能导致憩室炎。此外,布洛芬也会增加憩室炎的发生率。如果不确定药物是否会对肠道产生负面影响,请咨询医生。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憩室炎的诱因 憩室炎的症状 憩室炎

了解憩室炎 为你解析憩室炎的病因

憩室炎的病因是什么?结肠憩室颈部由于肠壁环肌收缩而受压,易使憩室内物质潴留引起炎症。憩室一般是由于结肠上天生薄弱的部位受到压力而产生的。……详细>>

憩室炎的饮食保健要点在于防止便秘

憩室炎的饮食保健要注意什么?部份较严重的病患,则应禁食、插入鼻胃管及静脉注射补充液体。平常保养应保持排便正常,避免便秘。那么具体怎么保健……详细>>

注意,经常出现这9种异常,在提醒你胃酸反流,赶快看医生

胃酸反流是一种不舒服的症状,会影响消化系统。暴饮暴食,怀孕以及不健康的生活方式都可能引起胃酸反流,从而导致各种症状。一些常见的症状包括胃……详细>>

肠漏是怎么回事?注意,出现这6种异常,可能是肠漏的症状!

大多数人都有肠漏的情况,但对此却知之甚少。引发肠漏的因素有很多,包括不良的饮食,长期的压力,抗生素的使用,慢性感染和血糖失衡。肠漏有一些……详细>>

胰腺炎是怎么回事?经常出现这7种异常,暗示你被胰腺炎缠住了

胰腺是消化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不仅有助于消化胃中接收的酸性食物,而且胰腺分泌的酶还有助于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脂质的消化。胰腺发炎的话,……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