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过度清肠有哪些坏处?掌握3种正确的清肠方法!

2022-01-15 07:08:54      

适当清肠能排除肠道中的食物残渣,减轻肠道负担,消除口臭。当肠道毒素堆积时可引起心脑血管疾病和肠道疾病,适当清肠能排除体内毒素,预防肠道疾病,同时也能促进新陈代谢,调节免疫系统,恢复大脑清醒和灵敏性,减轻疲劳感。另外也能保持良好的肠道功能,维持代谢平衡,避免脂肪堆积。但过犹而不及,若过度清肠会给身体带来一定的危害。

过度清肠会对身体带来哪些危害?

1、破坏肠道屏障

肠道内黏膜和菌群环境都是肠道屏障,过度清肠会打破菌群平衡,破坏黏膜屏障,使得肠道中有害菌大量滋生,期待肠道组织,甚至会越过屏障,直接侵犯肠外组织。

2、降低身体素质

一般大肠实火的人会适当用泻剂来清肠。但虚寒体质的人过度清肠,会使得身体越来越寒,加重身体虚弱。部分肥胖的人是因为脾虚所引起的,若不分阴阳表里和寒热虚实,一味的清肠根本达不到减肥效果。

3、肠道菌群失调

正常情况下,肠道是比较稳定的内环境,各种微生物维持相对平衡状态。若频繁清肠会破坏此平衡,从而引起一系列疾病。

4、导致体内缺乏部分维生素

食物残渣受到大肠内细菌分解和合成维生素K和维生素B,然后被人体吸收利用。若过度清肠就相当于大量用肠道抗菌药物,使得体内缺乏以上两种维生素。

5、破坏肠道神经

市面上清肠的保健茶中含有蒽醌类化合物,适当的喝不会对身体带来任何伤害,但长期用可破坏肠壁神经,导致黑肠病,甚至会引起肠功能瘫痪。

6、引起便秘

过度清肠会降低排便感受器敏感度,扰乱正常的排便生物钟,使得排便反射系统一直得不到利用,久而久之没有便意,导致顽固性便秘。

如何选择正确的清肠方法?

1、提肛运动

做提肛运动能促进局部血液循环,改善肛门括约肌功能,避免肛门松弛,防止出现痔疮和脱肛。另外,提肛运动伴随着呼吸,能使得腹部跟随呼吸一松一紧,这样能刺激胃肠道蠕动,帮助排便。

2、对腹部按摩

以肚脐为中心顺时针和逆时针的方向各按摩50圈,要注意动作缓慢和均匀,每天按摩3~4次。对腹部按摩能增加肠平滑肌和腹肌血流量,提高淋巴系统功能,增加胃肠内壁肌肉张力,增强对食物消化和吸收,改善大小肠蠕动功能,从而帮助排便。

3、跳绳

跳绳属于全身运动,腹部肌肉跟随着一起跳动,能使得腹肌、盆腔肌肉和胃肠道平滑肌以及括约肌得到锻炼,促进胃肠道蠕动,维持正常排便,防止发生便秘。另外通过调整能疏通经络气血,保证胃肠道正常蠕动。

温馨提示

适当的清肠对身体有好处,但也不能过量,特别是不能通过吃药的方式来清肠,以免紊乱胃肠道功能,给身体带来的伤害得不偿失。日常生活中尽量少吃难以消化的油腻食物,可多吃含膳食纤维的粗粮蔬菜水果来帮助排除毒素。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正确的清肠方法 过度清肠的坏处 清肠

吃得太油腻想清肠?这4种食物好吃又简单!

一到节假日,许多人都会选择海吃海喝。虽然当时吃得欢快心情好了,但接下来的一两天里会感觉肚子里特别油腻,吃啥都觉得咽不下去。这是因为前两天……详细>>

多吃18种清肠的水果对身体有益

我们生活水平都提高了,餐桌上的食物也越来越丰富,很多年轻一族的朋友们因为不规律的饮食习惯,往往都会出现肠道消化不良的症状。在都是大鱼大肉……详细>>

肠道不健康,多吃四类食物“清肠毒”

日常生活中,大家都知道早晨的第一杯水可以清肠道,现在城市污染越来越严重,多吃些清理肠道的食物有助于身体排除污物,保证身体的健康。但是你知……详细>>

6款蔬菜帮你清清肠胃

冬季是个寒冷的季节,不爱运动,很多人就会出现便秘或是手脚冰冷的状况,冬季是个养生的好季节,而不规律的饮食习惯,油腻和重口味的食物让现代人……详细>>

宿便“缠身” 20种食物来帮你清清肠胃

秋冬不单是天气干燥、皮肤干燥,就连肠胃也干燥起来。 现在很多人被便秘困扰,久而久之容易宿便堆积,导致肠道环境恶化,进而出现皮肤粗糙、长痘……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