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炎 > 正文
胃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胃炎胆汁反流性胃炎急性胃炎幽门螺杆菌感染急性胃粘膜病变

得了慢性胃炎要戒烟酒?医生给出6个小建议

2021-08-28 07:27:04      

慢性胃炎指的是不同病因引起的,各种慢性胃粘膜炎性病变是一种较为常见的胃肠疾病。它的发病率比较高,在很多胃病当中都居于前列。得了慢性胃炎一定要在饮食上加以注意,配合治疗,慢慢的调养,身体才能尽快的恢复。得了慢性胃炎有哪些饮食上的要求呢?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得了慢性胃炎有哪些饮食上的要求呢?

1、不要吃过于刺激的食物

生活中很多食物对于胃黏膜有很强的刺激,包括一些寒凉的食物、酸辣的食物、浓茶或者浓咖啡等等。经常吃这些食物会让慢性胃炎的病情更加的严重,饮食调理一定要注意这方面。尽量吃的清淡一些,吃一些好消化的食物。

2、戒烟戒酒

抽烟喝酒是不利于身体健康的习惯,很多人都知道,但是就是没办法戒烟戒酒。烟酒对于胃黏膜的刺激是非常大的,相对于抽烟来讲,喝酒对于胃的健康影响更大,对于胃黏膜的伤害也更大。得了慢性胃炎,首先就要戒烟戒酒,这是为自己身体健康负责任的表现,千万不要为了一时的快乐而让自己的身体处于危险当中。

3、饮食规律

现如今生活节奏很快,很多人在饮食方面都不太规律,经常饥一顿饱一顿或者动不动的就暴饮暴食,这种行为对于胃部健康影响很大,会加重慢性胃炎的病情。慢性胃炎患者在饮食上要多加注意,一定要注意饮食规律,三餐要按时按量的吃,不要暴饮暴食,也不要省略其中任何一餐,哪怕是为了减肥。

4、尽量细嚼慢咽

有些人的时间比较紧,忙于工作就会压缩吃饭的时间,吃饭的速度就会加快。吃饭速度加快,就不能保证细嚼慢咽了,就狼吞虎咽的这种行为非常损伤胃部的健康,会导致胃黏膜机械性损伤。慢性胃炎患者在饮食上要多加注意,尽量细嚼慢咽,每口饭多嚼嚼再咽,虽然会耗费更多的时间,但是对于疾病的养护很有帮助。

5、不要吃过冷或者过热的食物

生活中如果想要让慢性胃炎好的快一些,也要注意食物的冷热,不管是过冷还是过热的食物,都不利于肠胃的健康。吃饭的时候千万不要过急,要慢条斯理一些,过烫的食物就要等它稍微凉一些吃,但是也不能过凉,这个度要自己掌握。

6、要有好的心情

心情好坏与否也是会影响到胃部健康的,慢性胃炎患者一定要注重对自身负面情绪的排解。要时刻保持好的心情,心情好了,胃口也会好,自然会对以上这些事情就产生了动力。如果天天心情非常烦躁,吃饭的也就成了一件烦躁的事,自然就不会注重饮食方面的调理了。

得了慢性胃炎,除了积极的配合医生的治疗以外,也要在生活中多加调理,这样才能让病情好得快一些。希望大家都能够认识到慢性胃炎患者饮食调理的重要性,不能一边治疗一边在饮食上拖后腿,这样想要恢复比较困难。


(责任编辑:罗敏效 )

什么是慢性胃炎? 慢性胃炎要怎么治疗?

慢性胃炎是当代社会的一种常见病,并在社会进步、社会方式改变的潮流下使得越来越多的人患病。本来这是一种好发于老年人的疾病,如今却越来越年轻……详细>>

慢性胃炎生活护理很重要,4个护理重点要牢记!

发生了慢性的胃炎疾病,病人在平时就要做好相关细节注意,不然不良的习惯,不良的饮食都会给疾病的恢复造成影响,而如果病人注意好这些注意点的话……详细>>

哪些人易得慢性胃炎?慢性胃炎要做哪些检查?

慢性胃炎是如今的一种高发病,很多人都被胃炎长期折磨着,一旦发作,会出现腹部疼痛和冒冷汗等症状,对生活产生一定的影响,严重时都无法起床进行……详细>>

慢性胃炎预防与治疗

慢性胃炎(chronic gestritis)系指不同病因引起的胃粘膜的慢性炎症或萎缩性病变,其实质是胃粘膜上皮遭受反复损害后,由于粘膜……详细>>

确诊慢性胃炎的依据是什么?慢性胃炎和浅表性胃炎是一种病吗?

慢性胃炎可以分为多种病理类型,包括浅表性胃炎、萎缩性胃炎等等。慢性胃炎的确诊需要结合临床的病理表现和胃镜的检查而定。最常见的病因是幽门螺……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