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炎 > 正文
胃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胃炎胆汁反流性胃炎急性胃炎幽门螺杆菌感染急性胃粘膜病变

患有萎缩性胃炎要注意什么?医生给出5个小建议,要牢记!

2021-12-31 07:09:06      

萎缩性胃炎是常见的胃肠道疾病,这是胃癌的前期状态,也就是说发生癌变的可能性极高。萎缩性胃炎发病缓慢且反反复复发作,治疗起来比较困难,但也不要灰心,除了积极配合医生治疗之外,也要做好生活中护理。

患有萎缩性胃炎怎么办?

1、定期做复查

经过研究发现,有一小部分萎缩性胃炎可发展成癌变。患者没有肠上皮化生或胃黏膜非典型增生,可以每1年或2年做一次胃镜。伴有中重度胃黏膜萎缩或肠上皮化生时,每一年需做一次复查。胃黏膜出现轻度非典型增生时,每6个月需复查一次胃镜。当出现重度非典型增生时,需进一步做内镜下微创治疗,也可以根据病情情况手术治疗。

2、彻底根除幽门螺杆菌感染

幽门螺杆菌是引起胃癌的高危因素。幽门螺杆菌活动时会导致胃粘膜发生炎症,持续性受到感染可引起肠上皮化生和胃黏膜萎缩。经过研究表明,萎缩性胃炎长时间受到幽门螺杆菌感染,发展成胃癌的可能性极高,因此必须彻底根治幽门螺杆菌,这样才能最大限度降低发生癌变的可能性。

3、注意生活和饮食习惯

萎缩性胃炎发展成胃癌的诱因跟生活习惯关系密切。如生活的环境微量元素比例失调,水土中有很多硝酸盐,大量吃腌制和熏烤以及油炸食物,过量吸烟喝酒,吃的蔬菜水果和摄入的营养少等都可能会发展成癌变。

4、保持规律饮食

萎缩性胃炎患者需根据自身情况来制定好属于自己的饮食方案,一日3餐可改为一日4~5餐,每顿饭只吃6~7分饱即可。因为少量饮食能中和胃酸,避免分泌太多胃酸,不然会对胃黏膜带来强烈刺激。另外少餐多吃的饮食原则也能为身体提供充足的营养,促进胃黏膜修复和愈合。吃饭时按时按量能形成条件反射,利于食物消化和吸收。若暴饮暴食会增加胃部负担,从而引起急性胃扩张和急性肠胃炎等,甚至会导致胃穿孔,从而危及生命。相反吃得太少时,胃酸没有足够食物来分解,只能作用于胃黏膜,从而对胃黏膜带来伤害。

5、不能狼吞虎咽

吃饭速度过快不能让食物变小变软,大块食物直接进入胃中,势必增加胃部负担和压力,另外狼吞虎咽也会对病变部位持续性带来刺激,从而加重病情。因此吃饭时细嚼慢咽,让食物充分和唾液相结合,能润滑食物,减轻肠胃负担。

温馨提示

萎缩性胃炎患者必须戒烟戒酒,因为尼古丁以及酒精等都会对胃黏膜带来伤害。另外要保持良好的心情,心情过于低落以及暴躁等可引起消化不良,使得胃酸分泌失调,因此需保持良好的心情,合理安排一日三餐。平时在制作和烹调食物时,尽量制作成小块和易消化的食物,不能吃过冷过热太甜和太咸的食物,太烫的食物会使得胃黏膜血管扩张,从而引起胃出血。吃生冷的食物不易被消化和吸收,而且会刺激大量胃酸分泌,从而刺激病变部位和胃黏膜。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萎缩性胃炎有哪些症状?萎缩性胃炎能治愈吗?

萎缩性胃炎是慢性胃炎的一种特殊类型,人群中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多发的慢性胃炎。慢性胃炎可分为多种类型,包括慢性萎缩胃炎和慢性非萎缩性胃炎。虽……详细>>

萎缩性胃炎患者的饮食要注意什么?

萎缩性胃炎患者的饮食?目前很多人都有胃病,可以说是十人九胃。其中在胃病当中比较严重的萎缩性胃炎,我们要特别的注意其饮食情况,这样对于护理……详细>>

萎缩性胃炎的原因 饮食注意6点预防萎缩性胃炎

萎缩性的胃炎,在我们的胃部中是一个比较重的疾病了,如果没有及时的治疗,很容易对患者造成一个比较大的伤害。下面我们看看是如何形成的?详细>>

萎缩性胃炎怎么鉴别诊断?

慢性萎缩性胃炎,简称(CAG),也称萎缩性胃炎,是一种常见病,世界卫生组织将其列为胃癌前状态,尤其是伴有肠上皮化生或不典型增生者,癌变可……详细>>

非萎缩性胃炎伴胆汁反流是什么意思?非萎缩性胃炎怎么根治?

非萎缩性胃炎,是一种由多种病因引起的胃粘膜慢性炎症,与萎缩性胃炎相比,非萎缩性胃炎的胃黏膜没有出现萎缩。在临床上其表现缺乏特异性诊断时,……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