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炎 > 正文

萎缩性胃炎的原因 饮食注意6点预防萎缩性胃炎

2017-01-01 08:33:49      家庭医生在线

萎缩性的胃炎,在我们的胃部中是一个比较重的疾病了,如果没有及时的治疗,很容易对患者造成一个比较大的伤害。下面我们看看是如何形成的?

萎缩性胃炎的原因

遗传因素

根据VARIS调查,慢性萎缩性胃炎病人的第一代亲属间,慢性萎缩性胃炎的发病率明显增高,恶性贫血的遗传因素也很明显。

慢性萎缩性胃炎还可能和遗传性有关系,有亲戚关系的发病率要比其他人发病率要高二十倍。

金属接触

铅作业工作者胃溃疡发病率高,胃粘膜活组织检查发现萎缩性胃炎发病率也增高。POLMER称之为排泄性胃炎。除铅外很多重金属如汞、碲、铜及锌等对胃粘膜都有一定的损伤作用。

放射

放射治疗溃疡病或其他肿瘤,可使胃粘膜损伤甚至萎缩。

缺铁性贫血

很多事实说明缺铁性贫血与萎缩性胃炎关系密切,BADANOCH报道缺铁性贫血50例,正常胃粘膜、浅表性胃炎及萎缩性胃炎各占14%、46%及40%。但是贫血引起胃炎的机理尚不明了。

6大饮食疗法助你预防萎缩性胃炎

1、饮食有规律

注意饮食调理养护,有规律地定时定量进食,以维持正常消化活动的节律。切不可饥一顿饱一顿或不吃早餐,尤其应避免暴饮暴食。

2、细嚼慢咽助消化

细嚼慢咽对消化绝对有帮助,你应该彻底咀嚼食物,使食物充分与唾液混合,用餐时避免有压力,可以使你的消化作用有一个好的开始。

3、食用流食

对于急性胃炎。应去除病因,卧床休息,禁食一切对胃有刺激的饮食或药物,酌情禁食或给予流食,对有出血者,予以止血治疗。

4、忌食粗糙和刺激性食物

忌食过硬过辣、过咸、过热、过分粗糙和刺激性强的食物。如油炸食品、腌腊食品、辣椒、大蒜等。不管柑橘类果汁、番茄制品、咖啡、酒类以及所有会直接刺激食道的食物会不会引起胃酸,你最好避免食用。

5、避免高脂肪食物

高脂肪食物、酒、糖类、巧克力会使括约肌放松,造成回流,所以如果你有胃灼热的症状,就应避免这些食物。

6、注意营养均衡

食物要选富有营养、易消化的细软食物为主,多吃含植物蛋白、维生素多的食物。你可以吃煮熟的粟子、大米粥、羊奶、酸乳、白乳酪、开菲乳。如果症状严重,吃一些软性食物,例如米汤、酪梨、香蕉、马铃薯、南瓜类。将所有蔬菜搅碎,再烹调。偶尔,吃一些蒸热的蔬菜,例如红萝卜、胡萝卜及绿花椰菜。

(责任编辑:邓莹莹 )

萎缩性胃炎有哪些症状?萎缩性胃炎能治愈吗?

萎缩性胃炎是慢性胃炎的一种特殊类型,人群中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多发的慢性胃炎。慢性胃炎可分为多种类型,包括慢性萎缩胃炎和慢性非萎缩性胃炎。虽……详细>>

萎缩性胃炎怎么鉴别诊断?

慢性萎缩性胃炎,简称(CAG),也称萎缩性胃炎,是一种常见病,世界卫生组织将其列为胃癌前状态,尤其是伴有肠上皮化生或不典型增生者,癌变可……详细>>

非萎缩性胃炎的诊断与治疗

非萎缩性胃炎也是胃炎的一种,一旦患病,可严重影响患者的健康,所以经诊断后,必须及时治疗,鉴于近来,非萎缩性胃炎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下面我们……详细>>

非萎缩性胃炎伴胆汁反流是什么意思?非萎缩性胃炎怎么根治?

非萎缩性胃炎,是一种由多种病因引起的胃粘膜慢性炎症,与萎缩性胃炎相比,非萎缩性胃炎的胃黏膜没有出现萎缩。在临床上其表现缺乏特异性诊断时,……详细>>

非萎缩性胃炎有哪些症状?非萎缩性胃炎严重吗?

非萎缩性胃炎又称慢性浅表性胃炎,是指浅表的胃粘膜发生一些病理改变的炎症反应,会有上腹部的不适、疼痛,还会伴有呕吐、恶心、反酸等一些不良反……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