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假期吃太多油腻食物?吃这4种食物可助消化去油腻!

2020-03-31 07:19:16      

消化不良、腹胀、食欲不振是我们日常比较多见的一些消化道的问题,会出现这些症状与饮食的关系很大,可能是因为吃了太多高蛋白和高脂肪的食物导致的,尤其是在各种节假日时,人们免不了各种聚餐聚会,大鱼大肉,再加上啤酒、白酒的助兴,难免出现消化道问题,那么下面我们就来给大家介绍几个助消化解腻的小妙招。

假期后如何助消化解腻?

1、吃山楂可以有助于消食

山楂可以有助于消化是很多人都知道的,因此我们在出现了消化不良时,可以适当的吃一些山楂丸,能够起到比较好的助消化作用,这是因为山楂里面的粗纤维含量非常丰富,可以达到20%左右,这些粗纤维可以有效的促进肠道蠕动,从而起到改善消化不良或者积食的问题。另一方面,山楂能够使胃蛋白酶的活性得到增强,这样有助于脂肪的分解,因此在消化肉类食物方面有比较明显的作用,同时还可以起到降血脂以及控制血压的作用,对心血管疾病的预防可以起到一定好处。

2、利用食醋促进新陈代谢

我们日常所使用的食醋里面有比较丰富的氨基酸,这种物质不仅可以分解我们体内的脂肪,还可以促进糖类以及蛋白质的新陈代谢,因此在减肥方面可以起到一定的作用。另外,如果平时吃了太多的大鱼大肉,以及精米,精面等食物,喝一些醋也是可以起到助消化功效的,醋里面含有的氨基酸以及挥发性物质等,这些物质可以对大脑神经中枢起到一定的刺激作用,因此可以使消化器官大量的分泌消化液,以此来增强我们的消化功能。

3、吃木瓜能够助消化

木瓜同样可以起到助消化的作用,只是因为木瓜里面有一种木瓜酵素,这种木瓜酵素不但能够对蛋白质糖类进行分解,还可以以分解脂肪,这就起到了比较好的助消化作用。同时因为体内对脂肪的分解作用增强,因此有助于消除身上的赘肉,有减肥的功效,可以促进身体的新陈代谢,将多余的脂肪代谢出体外。另外如果有胃炎、消化不良的问题,也适合多吃一些木瓜,能够调理肠胃,还可以预防消化系统疾病的发生。

4、喝酸梅汤可以解腻

我们都知道喝酸梅汤可以用来解暑,但其实酸梅汤同时还具有解油腻的功效,因此如果平时吃了太多的油腻食物,也可以多喝一些酸梅汤来解腻,这是因为酸梅汤属于碱性的饮品,喝了之后有助于中和体内糖分和脂肪的酸性反应,能够加速它们的代谢分解。由此看来,大鱼大肉之后饮用酸梅汤不失为一种解腻、助消化的养生佳品。

温馨提示

除了上述的几种方法外,健胃消食还可以喝姜茶,是使用红茶、老生姜以及蜂蜜制作而成的,具有一定调理肠胃,助消化的作用。如果遇到了吃的太油腻,消化不良的问题,不放按照我分享给大家的方法来缓解。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助消化去油腻的食物 食物 助消化

消化不良吃什么好?推荐8种有助消化的食物

消化不良的话,是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个肠胃问题,其发生和饮食有很大的关系,所以反其道,出现消化不良,我们可以通过食物来改善消化不良的情……详细>>

哪些食物最难消化?饭后如何助消化?

在我们的日常饮食中有很多的食物是很难消化的,如果消化功能不好就应该要尽量少吃这些食物。同时,经常消化不良的人群也可以尝试在饭后做一些有助……详细>>

吃得太油腻想清肠?这4种食物好吃又简单!

一到节假日,许多人都会选择海吃海喝。虽然当时吃得欢快心情好了,但接下来的一两天里会感觉肚子里特别油腻,吃啥都觉得咽不下去。这是因为前两天……详细>>

酸奶猕猴桃 细数饭后助消化的食物

吃饭过快、一次吃的太多,有可能因为消化不良而胃痛、胃胀,吃什么才能助消化呢?给大家推荐7种消食食品,饭后可适当食用!详细>>

一不小心吃撑了消化不良 7种食疗帮你助消化

吃喝玩乐,一不小心就会吃撑了肠胃,撑了可不是件好事,因为体内存有饮食过多无法排除的气体,过多就会引起腹胀痛。此时,你需要多点进食有助消化……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