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消化不良 > 正文
胃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胃炎胆汁反流性胃炎急性胃炎幽门螺杆菌感染急性胃粘膜病变

消化不良应该怎么办?送你3招可改善!

2021-10-12 07:15:01      

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遇到出现消化不良的人,是人群中的一种普遍现象。消化不良的人可能会达到20%到30%,日常的生活、学习、工作中不乏有消化不良症状的人群。虽然它非常普遍,但并不是所有人对消化不良都有很好的了解,下面我们来介绍一下关于消化不良的知识。

什么是消化不良?

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什么叫消化不良,消化不良主要包括以下这些症状表现:腹部胀饱、早饱、嗳气、有灼烧感、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等。如果存在以上一种或者多种症状表现,那么就属于消化不良,消化不良根据病因可以被分为器质性的消化不良以及功能性的消化不良。一般功能性的消化不良是因为胃动力紊乱而导致的,可能与平时的生活压力,心理素质,社会因素都有一定关系,也有可能是因为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而引起的。而器质性消化不良可能是因为得了消化系统方面的疾病引起的,比如消化性溃疡疾病,胃炎,甚至是胃癌等,也可能是肝胆胰等相关的消化器官病变引起的继发性消化不良。

如何改善消化不良

1、找到病因针对性治疗

对于那些器质性的消化不良,应该积极地寻找原发病,针对病因进行治疗,才能更好的缓解消化不良的症状,建议要先去医院进行相关的检查,明确病情的病因再进行治疗。如果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可以适当的使用一些对症药物来消灭幽门螺旋杆菌,还要注意用餐卫生,尽量不要与别人共餐,以免影响治疗效果,或者使他人感染幽门螺旋杆菌。

2、药物治疗

如果存在消化不良的症状,可以适当地使用一些能够增加胃动力、促进消化的药物进行治疗,建议要在医生的指导下选用对症的药物,但是要尽量避免长期使用药物,症状得到缓解后,要在医生的建议下停药,做到按需服药,并在日常生活中进行调理和恢复。

3、日常调理

消化不良的患者平时要尽量做到少食多餐,选择柔软易于消化的食物,脂肪含量要低,不要吃太多的果蔬。在进食时也不要摄入太多的液体,因为消化不良的患者胃底容受性扩张能力会有所下降,每天的饮水次数建议在6-8次左右。

温馨提示

另外,心理状态也有可能会导致消化不良,因此平时要尽量让自己保持愉悦的心情,不要有过大的精神压力。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消化不良怎么办?8种食物改善消化不良

通常消化不良会导致烧心的感觉。虽然听起来很严重,但别担心,这并不是意味着孩子的心脏有问题。烧心的感觉来自于胃酸回流,有些胃酸会通过食道流……详细>>

消化不良很难受?掌握4个饮食小技巧可改善!

消化不良对于大家来讲应该是非常熟悉的,生活中,我们经常会由于各种原因而出现消化不良,有些人觉得消化不良只是胃部暂时的不舒服,过一段时间就……详细>>

消化不良应该怎么办?4个好方法帮你来应对!

由于生活条件的改善,人们经常吃一些含糖量高、以及高脂肪的食物,这些食物进入人体后,不易被人体消化吸收,再加上长期的不活动,会导致消化不良……详细>>

这3类人易患消化不良,可吃这3种水果来改善!

对于消化不良这种疾病,想必大家都不陌生吧,常见的症状就是不想吃饭,或者是恶心,呕吐,眩晕等等。不过这种疾病是比较容易治疗的,只要我们控制……详细>>

长期消化不良危害大 帮助改善消化不良可以吃什么

消化不良是一种比较常见的临床症状群,最常见的症状表现就是食欲不振,导致营养吸收不了,但是导致消化不良的原因有很多,所以广大的患者要引起注……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