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消化不良 > 正文

消化不良应该怎么办?4个好方法帮你来应对!

2019-03-21 07:42:37      

由于生活条件的改善,人们经常吃一些含糖量高、以及高脂肪的食物,这些食物进入人体后,不易被人体消化吸收,再加上长期的不活动,会导致消化不良,从而造成腹胀和腹痛、排便困难和呕吐等情况。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掌握和运用一些小知识,更有利于消化和吸收。

那么,消化不良应该怎么办?

第一、提倡少吃多餐和细嚼慢咽

少食多餐可有效预防暴饮暴食引起的腹痛和腹痛的问题,从而有效地保护肠胃,维持消化系统和吸收系统的正常功能。此外,当我们吃东西时,应该慢慢地咀嚼,每一口至少咀嚼20次以上,这样可以减少胃部负担。减少食物的摄入。少吃多餐和细嚼慢咽不仅能起到减肥的作用,还可以有利于食物的吸收和消化。

第二、多喝水可促消化

水对我们来说是很重要的,人体所有的生理反应都必须有水的参与。多喝水能促进胃肠蠕动,帮助消化和吸收,有效防止消化不良,同时也有助于身体排出毒素,补充身体水分,降低肾脏的工作强度,还能抵抗皮肤老化、可以滋润皮肤、防皱和防长斑等。

第三、饮食的搭配要科学合理

消化是指食物转化成小分子,容易被消化道吸收的过程。吸收是指消化后的食物通过消化道粘膜进入血液或淋巴液的过程。胃肠系统是消化和吸收的主要场所,如果我们想促进消化和吸收,以防止胃积,必须要促进胃肠蠕动。所以,平时可以通过吃更多健康的绿色水果和蔬菜来促进胃肠蠕动,因为蔬菜中含有丰富的果胶纤维,可以加速胃对食物的吸收。但尽量不要吃高糖、高脂肪高油食品,禁忌烟酒食品对胃肠的刺激。

第四、有效地缓解压力

由于如今的快节奏生活,人们的生活压力很大,会有焦虑和烦躁等不良情绪,从而还会造成不规律的饮食,有些人采用食物来减压,暴饮暴食后呕吐,最终会导致腹胀和腹痛、以及肥胖。事实上,我们可以通过体育锻炼、冥想和听音乐等方式,以健康的方式进行减压。

总而言之,长期不健康的饮食、以及不规律的生活习惯,会导致消化不良,甚至是消化道疾病。从而更容易患心血管疾病,如肥胖和高血压等。因此,为了防止消化不良,健康的生活方式才是关键的。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经常消化不良很难受?应该怎么来应对呢?

很多人会经常出现消化不良的状况,虽然消化不良并不是一个很严重的病症,但是如果长期处于消化不良的状态,也会影响到我们的身体健康,影响到我们……详细>>

消化不良很难受?3个小技巧能帮你来解决!

很多朋友都会存在感觉自己消化不好,自己的肠胃很难受的状况。消化虽然只是我们每天身体运行的一个部分,但它对于我们整体的身体状况具有重要的意……详细>>

消化不良要多喝酸奶?5个好方法帮你助消化!

消化不良主要是指所食入到体内的食物不能够被身体正常的消化吸收,是一种常见的消化内科疾病。一般来说,即便是患上消化不良也不要过多的担心,因……详细>>

消化不良该怎么办?养成4个好习惯能帮你解决!

据了解,绝大多数的年轻人都有饮食不规律、熬夜等不好的习惯,这些习惯其实正一点点的损害着我们的身体,经常不好好吃饭会伤害肠胃,让肠胃的消化……详细>>

长期消化不良是由什么原因造成的?教你4个好方法来应对!

消化功能是维持人体生命平衡的重要能力,如果消化功能出了问题,对身体的伤害很大,多种疾病都是从消化不良开始的。特别是肠胃方面的疾病,有的病……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