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消化不良 > 正文

消化不良很难受?掌握4个饮食小技巧可改善!

2019-06-27 07:25:26      

消化不良对于大家来讲应该是非常熟悉的,生活中,我们经常会由于各种原因而出现消化不良,有些人觉得消化不良只是胃部暂时的不舒服,过一段时间就可以自行恢复了,其实不是这样的,消化不良属于一种肠胃疾病,轻微的可能会自行痊愈,而严重一点的则需要及时治疗才可以,当然在出现消化不良时,一些小的注意事项也可以暂时缓解消化不良。

那么,消化不良应该如何缓解呢?

1、选择容易消化的食物

经常消化不良的人,其肠胃一定非常脆弱,因此,为了避免和缓解消化不良,尤其是主食,一定要选择容易消化的食物,像是馒头、面条等都是可以的,而与之对应的米饭,消化不良患者还是应该少吃,因为如果米饭蒸的太硬,就会有可能导致消化不良,难以消化。

2、少吃富含蛋白质和钙的肉类

大家都知道,肉类可以补充身体所需的蛋白质,为机体运动提供能量,但是对于经常消化不良的人来说,应该尽量少吃肉类,因为大部分的肉类都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钙,这都是非常不利于消化的,因此,建议可以通过牛奶和蛋类来补充蛋白质,想要吃肉的时候,尽量选择鸭肉、鱼肉等蛋白质含量比较低的肉类。

3、多吃蔬菜和水果

由于部分消化不良患者会出现肠胃动力不足,致使大量的食物堆积在胃肠,因此,多吃蔬菜可以有效缓解消化不良,因为蔬菜中含有大量的纤维素,这有助于促进胃肠蠕动,帮助肠胃快速消化,而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多吃一些有助于保护肠胃健康。

4、多吃粗粮

粗粮大多属于高纤维素食物,在消化不良的时候吃一些粗粮,既可以促进肠胃蠕动,清除堆积在胃肠的食物残渣,又可以帮助快速消化,有效缓解消化不良,另外,高纤维素食物还可以增强胃动力,让肠胃更健康。

温馨提示

消化不良属于肠胃疾病,大家千万不要忽视它,如果在日常生活中,出现了消化不良的情况,就可以有选择性的多吃一些以上食物,虽然仅仅通过食物不能完全的治好消化不良,但是却可以有效缓解消化不良。当然,如果经常消化不良,甚至已经出现了嗳气、呕吐、恶心的症状,就一定要及时到医院接受治疗。

(责任编辑:刘志玲 )

消化不良很难受?3个小技巧能帮你来解决!

很多朋友都会存在感觉自己消化不好,自己的肠胃很难受的状况。消化虽然只是我们每天身体运行的一个部分,但它对于我们整体的身体状况具有重要的意……详细>>

宝宝消化不良怎么办?8种食物改善消化不良

通常消化不良会导致烧心的感觉。虽然听起来很严重,但别担心,这并不是意味着孩子的心脏有问题。烧心的感觉来自于胃酸回流,有些胃酸会通过食道流……详细>>

经常消化不良很难受?应该怎么来应对呢?

很多人会经常出现消化不良的状况,虽然消化不良并不是一个很严重的病症,但是如果长期处于消化不良的状态,也会影响到我们的身体健康,影响到我们……详细>>

消化不良应该怎么办?送你3招可改善!

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遇到出现消化不良的人,是人群中的一种普遍现象。消化不良的人可能会达到20%到30%,日常的生活、学习、工作中不乏有消化……详细>>

饭后消化不良很难受?学会5个方法,让你轻松消化无负担

食物进入身体后被分解的过程被称为消化,分解后的食物更容易被身体吸收。一般不同食物被消化的方式都有所不同消化的速度也不同。有人肠胃蠕动差,……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