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胃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胃炎胆汁反流性胃炎急性胃炎幽门螺杆菌感染急性胃粘膜病变

注意,这几种行为很伤胃,一定要避开!

2022-04-03 07:02:00      

平时逢年过节要聚餐,大吃大喝避免不了,每天的工作生活压力大,早餐不吃,晚餐不定时,加班加点,废寝忘食,饮食不规律也不是什么稀罕事,在这种生活节奏和饮食习惯下,胃病的出现也是在所难免的,因此,胃部也成为现代社会中人们最容易出现问题的一个器官之一。胃部疾病也成为影响我们身体健康的主要杀手之一,想要避免胃部受到伤害,以下这些事情要尽量的避免。

哪些伤胃的事情要避免?

1、趁热吃要避免

家里的大人总是会提醒我们要趁热吃饭,但是如果长期吃过烫的食物,很容易对食道和胃粘膜造成慢性损伤,从而引起胃部疾病,甚至诱发胃癌,因此平时要尽量少吃一些过烫的食物,包括烧烤、火锅等。

2、吃饭太快要避免

吃饭太快也是引发肠胃疾病的主要因素之一,因为吃的太快,食物没有经过充分的咀嚼就被吞咽下去,很容易导致胃溃疡或者胃炎的发生,相比较细嚼慢咽来说,狼吞虎咽的人发胖的概率也会比较大。因此建议吃饭至少要保证在20分钟以上,在进行了充分的咀嚼之后再吞咽食物。

3、长期暴饮暴食要避免

暴饮暴食是一个伤胃的坏习惯,它会扰乱肠胃的正常消化和吸收节律,如果暴饮暴食就需要胰腺在比较短的时间来分泌比较多的消化液,但是这样一来会导致胃胀等不适的症状,甚至还会引起急性胃扩张或者急性胰腺炎,严重的还会诱发胰腺癌。

4、纤维摄入太少要避免

只有日常摄入了充足的纤维素才能够保证肠道的正常蠕动,也可以起到吸水膨胀的作用,能够有效地避免便秘的发生,这样就可以减少有害物质在体内存留的时间。因此日常应该保证每天都有足够的膳食纤维的摄入,建议不要低于20g,可以多吃一些粗粮或者水果和蔬菜。

5、压力过大,情绪焦虑要避免

很多时候胃部疾病的发生与精神因素有很大的关系,胃肠道功能会受到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的支配和调节,而且胃不是拥有细胞数量比较多的一个器官,仅次于中枢神经,因此对心理刺激的反应是比较敏感的。当我们出现情绪焦虑,压力过大,伤心,愤怒等不良情绪时,我们的食欲会下降,还会出现恶心,呕吐,反酸等消化道症状。因此要注意保证愉悦的心情,学会缓解自身压力。

温馨提示

除了以上介绍的几点伤胃的情况外,还要注意多进行体育锻炼,增强自身体质,平时的饮食要注意卫生,尽量避免与他人共餐,另外也不要过度饮酒,这样会伤到胃黏膜,引起胃部疾病。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伤胃的诱因 伤胃的行为 伤胃

这5种行为很伤胃,为了健康一定要改掉!

胃是人体重要的消化器官,也很容易得病。胃部的健康往往很多人所轻视,即使有胃部有问题,也不知道如何进行调理,从而令许多人患上了胃病。一旦发……详细>>

想要养好胃,一定要拒绝这几个伤胃行为!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不良饮食习惯都会引起很多胃部疾病。不少的人都被胃病折磨的死去活来,这对生活是有一定的不良影响的。其实在现在科技的发展下……详细>>

这6种坏习惯很伤胃,为了胃健康一定要改!

由于现在的生活节奏加快,很多人在饮食上比较马虎,而且还吃得很不健康,而不良的饮食习惯会对肠胃造成很大的伤害,而如果胃部出现了问题,对于健……详细>>

这4个饮食坏习惯很伤胃,一定要拒绝!

我们的胃是我们消化系统中的重要一环,保护好我们的胃,让我们的胃能够正常的运行,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当今社会,很多人的胃部……详细>>

很多人都有的这5个坏习惯易伤胃 一定要改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不少人都患有或轻或重的胃部疾病,这通常是由在外压力和不良的生活习惯造成的。胃是人体重要的消化器官,胃不好对消化功能的……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