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闭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痛经月经不调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夏季白领养胃4高招 多喝粥护胃又消暑

2016-08-15 08:06:17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是一个养胃的好时节,但是我们却存在这某些养生的误区。这样不仅不能养胃还伤胃。那么,对于白领来说,夏季该如何养胃呢?

夏季白领养胃4大高招

嗜辣族戒空腹食辣

适量吃辣椒对身体有一定的益处。但是切忌空腹吃辣。辣椒含有大量的微量元素和维生素C,具有抗癌的作用。少量吃辣椒可健胃、助消化,预防胆结石,尤其是还有减肥的作用。但是如果食辣过多甚至有胃肠疾病的人,就必须注意了。过多食用辛辣食物,所产生的大量消化液也会刺激胃黏膜,使其充血、水肿,易患胃炎、肠炎。吃辣时多喝白开水及绿茶可以去火,降低油腻。

空腹族戒忽略早餐

现代人生活忙碌,很多人经常想多睡会儿或者匆匆赶去上班而经常忽略了早餐,还有一些女孩子认为少吃一餐就会减肥。其实,不吃早餐,使空了一夜的胃内的胃酸刺激黏膜,胃中没有食物去中和,久而久之易患胃肠疾病。早晨空腹也会使胆汁中的胆固醇沉积,形成胆结石。不吃早餐非但不能起到减肥的效果,还容易发胖。不吃早餐,会使中、晚餐摄入能量过多,而又得不到充分的消耗,容易发胖。

加班族戒睡前填肚子

白领们经常需要加班,别人吃饭的时候你工作,你吃饭的时候别人已经睡觉了。巨大的工作压力和长期饥饿会导致胃酸分泌过多,出现溃疡。而胃肠也处于紧张状态,容易引起恶心、胃胀、疼痛。加班、熬夜后,急于填饱肚子,睡前大量食物停留在胃肠中,容易引起肥胖和消化不良。

瘦身族戒过度节食

拥有“魔鬼”身材是很多年轻女性的梦想。但是如果盲目减肥,不仅得不到美丽的容颜,节食所带来的胃肠功能紊乱更会严重损害身体健康。当出现厌食症状后,可能出现呕吐、便秘、甚至闭经的症状。胃里又没有可供消化的食物,在胃酸的强烈刺激下,引发慢性胃炎甚至溃疡。

夏日养胃吃什么?推荐3类食品

1、多吃粥

多吃粥类食品是我国传统的保健方法,对于胃大有好处。用于防暑的粥品有绿豆粥、荷叶粥、鲜藕粥、生芦根粥等。也可用中药决明子15克、白菊花15克、粳米60克、冰糖适量煮成粥,作为夏季高温的清凉粥品。另外用白心番薯、芥菜适量加入粳米中煮成粥食用,有解暑发汗养胃的作用。

2、多喝汤

当人出汗比较多,体液损耗比较大的时候,多喝汤既能及时补充水分,又有利于消化吸收。喝汤最好喝豆类汤,绿豆性凉,具有清热解暑的功效。绿豆还可以和薄荷作成绿豆薄荷汤,绿豆与南瓜一起作成绿豆南瓜汤,绿豆和薏仁米一起作成绿豆薏仁米汤,绿豆和金银花一起作成绿豆银花汤。另外,用西瓜皮和花生各100克,麦芽、薏仁米各50克,煮成汤汁饮用,都有很好的清热解暑养胃的作用。

3、适当吃酸味食物

酸味食物除了生津解渴、健胃消食外还可以杀菌防病。酸味食物可以杀死菜中的细菌,可预防肠道传染病。夏季出汗多而容易丢失津液,可以适当吃酸味食物,它们的酸味能敛汗止泻,尤其是现在进入雨季,气候比较潮湿,多吃点酸味食物还能祛湿。另外,酸味食物,尤其是酸味水果,一般呈碱性,能补充夏天人体流失的大量水分,进而起到防暑降温的作用。

酸味食物还有一大好处就是促进营养物质吸收,尤其是在高温环境里,人体营养物质消耗相当大,多吃点酸味水果和食品可以增加和帮助钙等营养素的吸收。如番茄、柠檬、草莓、乌梅、葡萄、山楂、菠萝、芒果、猕猴桃之类,既能拿来榨果汁、做水果沙拉,也能入菜做料理。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胃的食物 养胃方法 养胃

喝粥和面食是不是能养胃?送你4个好方法来科学养胃!

我们经常能听到说喝粥养胃,吃面食养胃,因此经常会遇到胃不舒服时就开始顿顿喝粥,抱着馒头啃,而且还变着花样的煮粥,小米粥、大米粥、山药粥、……详细>>

4大传统养胃食物,只有吃对了才能够更好的养胃!

胃部是主要的消化器官,每天要接触各种各样的食物,因此胃病的发病几率比较高,而且有许多年轻人也患上了胃病,所以许多人都把养胃提上了日程,其……详细>>

南瓜能养胃? 常吃这4种养胃食物身体好!

胃病是我们上生活中非常常见的一种疾病,即使不是非常严重的胃病也会对我们的日常生活造成非常大的影响,会影响我们对美食的享受,影响我们的营养……详细>>

经常喝粥能养胃?这5种公认的养胃食物,其实并不靠谱!

现如今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很多人都存在胃部的问题,受着胃病的困扰。当得了胃病以后,在饮食上加以调理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但是日常生活中一些大……详细>>

你会养胃吗 盘点养胃的8个饮食禁忌

很多上班族因为长期饮食不规律而造成了胃病。对于胃病,人们常常有一种说法:三分靠治七分靠养。有胃病的人一定要做好日常的饮食保健,这对养胃工……详细>>

  • 徐爱娣

  • 曹玲仙

  • 刘丽江

  • 何福仙

  • 徐爱娣副主任医师

    上海市中医院 妇科

    擅长:妇产科临床工作中的生殖道炎症(包括性病)宫颈癌前病变,早期癌等的诊断及治疗;并运用宫腔镜技术对妇科顽...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