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胰腺炎是怎么引起的?帮你抓住了3个元凶!

2019-10-28 14:56:21      

胰腺炎属于消化系统相关的一种炎症疾病,患者会出现腹部疼痛以及呕吐。若是放任不管的话会发展成胰腺癌,增加了治疗的难度而且具有很高的死亡率。

是什么引起的胰腺炎?

1、酒精或者药物、感染

长期大量喝酒的话会增加胰腺内蛋白含量,堵塞胰管。酒精也会对十二指肠黏膜带来刺激,从而让乳头出现水肿,影响了胰液的排出。另外某些毒物或者药物也会对胰腺组织带来直接的损伤,比如肾上腺皮质激素、杀虫剂以及四环素等药物。一些感染性的传染疾病容易引发胰腺炎,比如白血症、病毒性肝炎、腮腺炎等,只要原发疾病彻底治愈之后胰腺炎的症状也会消失。

2、胆道系统疾病

当胆道出现炎症时细菌释放出一些激肽会激活胰腺消化酶,最终诱发急性胰腺炎。另外当出现胆管蛔虫、括约肌处于水肿,痉挛状态、纤维狭窄以及恶性肿瘤和畸形等,都会让胰管或者胆肿管下端出现堵塞,最终诱发慢性胰腺炎。

3、患有其他疾病

当患有动脉粥样硬化时会让动脉管腔变得狭窄,胰腺得不到充足血液的供应,从而导致炎症的产生。另外胰腺结石、肿瘤或者狭窄的时候会刺激胰液的分泌,升高了胰管内压,导致胰腺腺泡发生破裂,胰液和消化酶渗入到间质,最终诱发急性胰腺炎。除此之外,当肾上腺皮质功能处于亢进状态时,皮质素会增加胰腺的粘稠度以及分泌量,导致胰腺排泄发生障碍,压力升高的时候就会引起胰腺炎。

怎么预防慢性胰腺炎?

高脂血症和甲状腺功能亢进会诱发慢性胰腺炎,所以要积极的防治相关疾病。戒掉吸烟喝酒的坏习惯,男性每天的喝酒量不能超过20颗,女性不能超过15克。避免暴饮暴食,饮食以清淡容易消化为主,避免吃过于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不然会因为胃积热而导致慢性胰腺炎。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避免过度焦虑和抑郁,不然会影响气血通畅。

温馨提示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控制糖分的摄入。避免暴饮暴食,均衡的为身体摄入营养,多吃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适当的锻炼身体来增强体质,避免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多喝水,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腺炎的原因 胰腺炎的诱因 胰腺炎

胰腺炎是怎么引起的?得了胰腺炎要注意什么?

胰腺炎隶属于消化内科的一种疾病,一般患者多会出现腹痛、恶心、发热和呕吐的症状,如果不及时做治疗,那么这种炎症就会日益加重,进而就会严重的……详细>>

胰腺炎是怎么引起的 预防胰腺炎掌握6大措施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很多人由于不注意平时的饮食,患上了胰腺炎,严重地影响我们的工作和学习,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该怎样预防胰腺炎的发生呢?详细>>

胰腺炎是怎么引起的?主要与这4大诱因有关!

胰腺炎顾名思义就是胰腺出现了炎症,它与人们日常的饮食习惯有着密切的关系。对于胰腺炎大多数的人都存在误区,觉得仅仅是出现了一点炎症,不会有……详细>>

胰腺炎是什么引起的 胰腺炎能治好吗

胰腺炎对于一些人来说,可以说是熟悉的也可以说是陌生的,胰腺炎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一种比较常见的消化系统疾病,饮食上过于油腻或者暴饮暴食的人……详细>>

胰腺炎是怎么引起的 胰腺炎想要治好可以吃什么

胰腺炎对于一些人来说,可以说是熟悉的也可以说是陌生的,胰腺炎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一种比较常见的消化系统疾病,饮食上过于油腻或者暴饮暴食的人……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