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预防 > 正文

胰腺炎是怎么引起的?主要是与这4大因素有关!

2019-12-04 12:08:28      

胰腺炎是因为自身消化出现异常所导致的炎症疾病,患者会出现腹部疼痛以及呕吐等,若是放任不管的话会发展成胰腺癌,增加了其治疗难度。

是什么引起的胰腺炎?

1、酒精或者药物

总是酗酒的话会刺激胰液内蛋白含量的分泌,长时间下去会形成蛋白栓子,从而堵塞了胰管。酒精也会对十二指肠粘膜带来刺激,从而引起乳头出现水肿,不利于胰液排出。另外有一些药物或者毒物也会对胰腺组织带来直接损伤比如肾上腺皮质激素、利尿药物以及四环素等。

2、胆道系统疾病或者受到感染

常见的胆道系统疾病是胆管结石和胆道炎,尤其是当胆囊发生炎症时,会让细菌释放出太多的激肽,此类物质会直接通过胰间淋巴管激活胰腺消化酶,最终引起了急性胰腺炎。另外胆管出现了蛔虫、括约肌发生了痉挛或者水肿、胆管纤维狭窄或者畸形、出现了恶性肿瘤等都会引起胆总管下端或者胰管出现堵塞,最终诱发慢性胰腺炎。另外有一些传染疾病也会引发胰腺炎,比如腮腺炎、病毒性肝炎以及败血症等,只要原发病情彻底治愈之后,胰腺炎的症状也会自行消失。

3、营养发生了障碍

经过研究发现低蛋白饮食以及高脂肪摄入也会让胰腺变得越来越敏感,最终诱发了慢性胰腺炎。另外胰腺炎也具有一定的遗传性,这属于染色体显性遗传。

4、患有其他疾病

对于动脉粥样硬化和结节性动脉周围炎患者容易出现胰腺炎,因为他们的动脉管腔比较狭窄,胰腺得不到充足血液的供应,从而引起胰腺炎。当胰管出现了堵塞、结石、过度狭窄或者出现恶性肿瘤时也会让胰液分泌变得异常,升高了胰管内压,导致胰管小分子以及胰腺腺泡发生破裂,胰液以及消化酶会渗入间质,最终引起急性胰腺炎。另外当肾上腺皮质激素功能过于亢奋时会增加胰腺分泌量,增加了粘稠度,让胰液排泄出现障碍,升高了压力,从而导致胰腺炎。

温馨提示

吃饭时要细嚼慢咽,不能暴饮暴食,以免对胰腺带来一定的刺激。必须要戒掉吸烟喝酒的坏习惯,以免堵塞胰腺管道。调整好饮食结构,尽量不要吃高脂肪及高油腻的食物,积极的治疗胆道疾病比如胆道炎或者胆道结石等。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导致胰腺炎的原因 胰腺炎的诱因 胰腺炎

胆结石是怎么引起的?主要是这4大因素导致!

胆结石是因为胆囊和胆管里面的晶体出现了集中沉淀,从而形成了小结石所导致的,患者会出现腹部疼痛、腹胀等,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引起的。详细>>

肝纤维化是怎么引起的?主要与这4大因素有关!

肝脏是沉默的器官,很多疾病都是通过体检查出来的,很多人在检查出肝纤维化之后一脸的懵,不知道自己是如何得上肝纤维化的。其实肝纤维化除了和一……详细>>

胰腺炎切除后易出现这5种并发症,要做好护理措施!

胰腺属于消化系统中的器官,对于急性胰腺炎患者必须通过手术的方式切除,以免发展成癌前病变,胰腺切除后会对身体带来哪些危害。详细>>

肝脏纤维化是怎么引起的?主要是这4大因素导致!

肝脏对于身体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身体每天所摄取的食物都需要通过肝脏分解并且排出体外,一旦肝脏出现问题,就会让毒素堆积而导致其他器官发生问题……详细>>

肝囊肿是怎么引起的?主要是这4大因素在作怪!

肝囊肿是在肝脏部位出现了异常占位性的囊肿病变,这种问题会持续影响到肝脏功能,发展到晚期的话还会导致肝损伤。在生活中引发肝囊肿问题的因素较……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