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胰腺炎 > 正文

胰腺炎是怎么引起的?主要与这4大诱因有关!

2019-10-16 07:26:10      

胰腺炎顾名思义就是胰腺出现了炎症,它与人们日常的饮食习惯有着密切的关系。对于胰腺炎大多数的人都存在误区,觉得仅仅是出现了一点炎症,不会有严重的后果,只需服用一点药物,甚至是靠身体自愈能可以好转,其实完全不是这样,胰腺是非常重要的器官,一旦出现问题直接会影响人体消化,严重的情况还会威胁生命健康,所以要好好了解胰腺炎的病因,并加以预防。

那么,胰腺炎的诱因有哪些呢?

1、胆道疾病

一般患有胆道疾病的人都有很大几率会发生胰腺炎,尤其以胆结石最为常见,因为一些小的结石很难通过医学手段发现,所以这些结石就会长期存在胆管处,影响胰腺正常工作,最终导致胰腺炎。当然除了胆结石之外,像是胆道蛔虫等其他胆道疾病,同样会引发胰腺炎,因此,对于所有的胆道疾病,大家都应该最快最早的去积极治疗。

2、暴饮暴食以及酗酒

这两个原因都是饮食上的问题,之所以说暴饮暴食和酗酒会引发胰腺炎,是因为这两者都会使得胰腺分泌过多的胰液,这些过量胰液不能及时排出的话,就会积于胰管,增加其中的压力,如果太严重导致胰液越来越多,就会逐渐溢出,引发急性的胰腺炎,如果损伤到胰腺功能,就会威胁生命。

3、手术原因或受过创伤

这两类原因前者一般是患者进行过靠近胰腺的其他器官的手术,如果患者在手术期间或者术后恢复期,伤害到了胰腺,就会引发胰腺炎。而后者则可能是靠近胰腺部位,受到过撞击,进而伤害到胰腺,尤其是后者,往往被大家忽视。

4、感染

人体每天都处于细菌遍布的环境中,所以感染性疾病还是比较常见的,这也是胰腺炎的一个诱因,如果某些感染性疾病蔓延到胰腺,自然就会引发胰腺炎,此类胰腺炎与原始疾病关系密切,一般感染性疾病痊愈后,胰腺炎也会随之痊愈。

温馨提示

胰腺炎有急性与慢性之分,一般会威胁疾病的就是急性胰腺炎,这需要患者在发病后,以最快的速度接受治疗,才能控制病情。而对于慢性胰腺炎来讲,最开始阶段并不会有不适的症状,需要患者定时体检,以尽早找出疾病。

(责任编辑:陈玲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导致胰腺炎的原因 胰腺炎的诱因 胰腺炎

胰腺炎是怎么引起的?得了胰腺炎要注意什么?

胰腺炎隶属于消化内科的一种疾病,一般患者多会出现腹痛、恶心、发热和呕吐的症状,如果不及时做治疗,那么这种炎症就会日益加重,进而就会严重的……详细>>

胰腺炎是怎么引起的 预防胰腺炎掌握6大措施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很多人由于不注意平时的饮食,患上了胰腺炎,严重地影响我们的工作和学习,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该怎样预防胰腺炎的发生呢?详细>>

什么是胰腺炎?胰腺炎的常见病因

什么是胰腺炎呢?了解一种疾病,首先要知道的是这种疾病的原因和症状,因为这两点是疾病的基础常识。胰腺炎的病因和症状分别是怎样的呢?今天,为……详细>>

胰腺炎的4大常见诱因 早知道早预防!

胰腺炎是胰腺因胰蛋白酶的自身消化作用而引起的疾病,它是很常见的,但是很多人对此都不是特别的了解。胰腺炎不仅发作起来很让人痛苦,而且如果得……详细>>

什么是胰腺炎?胰腺炎的原因

什么是胰腺炎呢?胰腺炎是消化疾病,在早期时就要及时的进行治疗,因为如果耽误治疗就很有可能会恶化为胰腺癌,会带来生命危险。接下来,为大家介……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