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溃疡 > 正文

胃溃疡的常见症状和日常保健

2019-08-23 07:10:27      家庭医生在线

胃溃疡有哪些常见的症状是容易被我们发现的呢?胃溃疡虽然不是过于严重的疾病,但是如何没有及时的治疗就很有可能引发其他较为严重的疾病,所以必须要及时的进行有效治疗,同时还要做好日常保健。下面为大家介绍一下胃溃疡的常见症状和日常保健吧。

胃溃疡的常见症状

腹痛。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相似,常常具有腹痛的表现。胃体部溃疡的腹痛部位往往在上腹中线的左侧或左上腹部;位于胃小弯高位的溃疡,贲门或胃底部的溃疡,疼痛可出现在前胸的左下部位;胃溃疡位于后壁或向后穿透胰腺时,可以出现后背疼痛。胃溃疡的疼痛定位不如十二指肠溃疡那样局限。

体重减轻。不少胃溃疡病人有明显的体重减轻,这是由于热量摄入减少的结果。胃溃疡病人常于进食后引起腹痛,不进食则不疼痛,因此为了减少疼痛,病人宁可少吃或不吃。

反酸。患有此病的患者,会有长期反酸的症状,偶可见胸骨后疼痛,灼烧感。

胃穿孔。这是胃溃疡的急性症状,常常导致大出血、急性腹膜炎等常见的胃病症状。

呃逆、腹胀。饭后老呃呃作响,提示胃部供血不足或者功能紊乱。这是由于消化不良导致的症状,患者自我感觉饭后饱胀,很久才能消化完,常伴有打嗝、嗳气等。

接下来,再来了解了解胃溃疡日常应该要如何保健吧。

胃溃疡的日常保健

必须坚持长期服药:由于胃溃疡是个慢性病,要完全愈合,必须坚持长期服药。切不可症状稍有好转,便骤然停药,也不可朝三暮四,服用某种药物刚过几天,见病状未改善,又换另一种药。一般来说,一个疗程要服药4~6周,疼痛缓解后还得巩固治疗 l~3个月,甚至更长时间。

避免精神紧张:胃溃疡是一种典型的心身疾病,心理因素对胃溃疡影响很大。精神紧张、情绪激动,或过分忧虑对大脑皮层产生不良的刺激。引起植物神经功能紊乱,不利于食物的消化和溃疡的愈合。保持轻松愉快的心境,是治愈胃溃疡的关键。

不要喝牛奶:因为牛奶不仅会稀释胃酸的浓度,而且会刺激胃黏膜,之后还会产生更多的胃酸,使溃疡加重。

尽量少食用糯米食品:糯米在胃里比较难消化,如果长时间滞留胃中,容易刺激胃壁细胞及胃幽门部的细胞,使胃酸分泌增加。

注意饮食卫生:不注意饮食卫生、偏食、姚食、饥饱失度或过量进食冷饮冷食,嗜好辣椒、浓茶、咖啡等刺激性食物,均可导致胃肠消化功能紊乱,不利于溃疡的愈合。

胃溃疡要做好日常保健,避免病情严重哦。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溃疡 胃溃疡如何保健 胃溃疡有哪些症状

胃溃疡的诱因和常见症状

胃溃疡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胃溃疡可以说是比较常见的消化系统疾病了,所以如果经常有肠胃不适症状的人群应该要多多注意。在这里,要为大家来介绍……详细>>

胃溃疡的症状:胃溃疡的常见症状有哪些呢

胃溃疡是临床上一种常见病,也是一种慢性全身性疾病,这种疾病不及时治疗的话,会导致胃出血,穿孔,严重者更会导致癌变等,那么胃溃疡的常见症……详细>>

胃溃疡的症状:胃溃疡的常见症状有哪些呢

胃溃疡是临床上一种常见病,也是一种慢性全身性疾病,这种疾病不及时治疗的话,会导致胃出血,穿孔,严重者更会导致癌变等,那么胃溃疡的常见症……详细>>

胃溃疡的症状及治疗:胃溃疡疾病常见症状

健康是我们每时每刻都在关注的话题之一,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就等于拥有了一半的财富,所以了解一些健康知识,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预防疾病的侵扰……详细>>

胃溃疡常见的临床症状 确诊胃溃疡常见的检查方法

胃溃疡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发生在食管、胃以及十二直肠的消化道疾病,但是由于胃溃疡是一种慢性疾病,并且它的症状表现都是非常轻微,导致我们在日常……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