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溃疡 > 正文

胃溃疡的常见三大症状 如何有效治疗胃溃疡

2016-12-11 08:03:42      家庭医生在线

胃溃疡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消化系统疾病,它时常困扰着许多人,那么它有哪些常见症状呢?

胃溃疡的常见三大症状

1、胃黏膜剥落:胃溃疡初期症状,胃脏受损,胃黏膜被破坏殆尽,造成胃黏膜剥落。导致善饥易饿,未到用餐时间,就会感觉到饥饿。感觉到饥饿时若未立即进食,即感觉胃糟糟,饿而微痛。进而全身无力,两手发抖,双腿变软。更甚者会在半夜因为饿极而醒,醒后就很难再入眠。

2、胃部饱胀:因胃溃疡引起胃璧发炎而造成整个胃壁肿胀,胃酸分泌过多,胃部膨满,到了该用餐时间,虽然感觉饥饿但同时亦感觉饱胀。虽食慾如常,却稍食即感胀满,吃饱後更胀。由於腹部时时感觉膨满而胀,因而导致胸闷或闷而欲死。病情严重时腹部绞痛,频频如厕,所下之屎皆黏稠如膏状而量少。此时如未获得有效治疗,即将并发成整片区域性之腹膜炎。会引发心脏衰竭而昏迷甚至死亡,此种胃溃疡症状对病患来说是最痛苦也最为危险。

3、胃痛胃胀:因胃溃疡迟未治疗或治而未癒变成慢性发炎导致胃壁糜烂,溃疡面积扩大,胃会闷闷痛,痛而微胀极不舒服。面有戚戚焉难以展颜逐笑。腹部会有膨满压重感,且会因为胃酸过多而吞酸打膈嘈杂嗳气。时而胸闷,精神沉郁倦怠睡时难以入眠,此时若未获得有效治疗,则将变症为胃出血或胃癌。而此一胃溃疡症状是医学界最常见到,也最困难根治的一种胃病。

如何有效治疗胃溃疡

一般按消化性溃疡的治疗原则用药。首先应用减少损害因素的药物:如制酸剂、抗胆碱能药物、H2受体拮抗药、丙谷胺、前列腺素E2的合成剂及奥美拉唑等,同时给予胃黏膜保护的药物:如硫糖铝、铋剂、甘珀酸(生胃酮)等以及抗生素的应用。彻底根除Hp,因为目前认为Hp感染与本病有一定关系,所以要积极治疗。

胃溃疡引起的上消化道出血。可表现为呕血或便血。应立即到医院就诊。止血措施主要有:①H2-受体拮抗剂或质子泵抑制剂(PPI),提高并维持胃内pH值;②内镜下止血;③手术治疗;④介入治疗。

食物的选择

得了胃病饮食上要注意以下13条原则:

(1)少吃油炸食物。因为这类食物不容易消化,会加重消化道负担,多吃会引起消化不良,还会使血脂增高,对健康不利。

(2)少吃腌制食物。这些食物中含有较多的盐分及某些可致癌物,不宜多吃。

(3)少吃生冷、刺激性食物。生冷和刺激性强的食物对消化道黏膜具有较强的刺激作用,容易引起腹泻或消化道炎症。

(4)规律饮食。研究表明,有规律地进餐,定时定量,可形成条件反射,有助于消化腺的分泌,更利于消化。

(5)定时定量。要做到每餐食量适度,每日3餐定时。

(6)温度适宜。饮食的温度应以“不烫不凉”为度。

(7)细嚼慢咽。以减轻胃肠负担。对食物充分咀嚼次数愈多,随之分泌的唾液也愈多,对胃黏膜有保护作用。

(8)饮水择时。最佳的饮水时间是晨起空腹时及每次进餐前1小时,餐后立即饮水会稀释胃液,用汤泡饭也会影响食物的消化。

(9)注意防寒。胃部受凉后会使胃的功能受损,故要注意胃部保暖不要受寒。

(10)避免刺激。不吸烟,因为吸烟使胃部血管收缩,影响胃壁细胞的血液供应,使胃黏膜抵抗力降低而诱发胃病。应少饮酒,少吃辣椒、胡椒等辛辣食物。

(11)补充维生素C。维生素C对胃有保护作用,胃液中保持正常的维生素C的含量,能有效发挥胃的功能,保护胃部和增强胃的抗病能力。因此,要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蔬菜和水果。

(12)戒酸性食物。酸度较高的水果,如:凤梨、柳丁、桔子等,于饭后摄食,对溃疡的患者不会有太大的刺激,所以并不一定要禁止食用。

(13)戒产气性食物。有些食物容易产气,使患者有饱胀感,应避免摄食;但食物是否会产气而引起不适,因人而异,可依个人的经验决定是否应摄食。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溃疡治疗 胃溃疡症状 胃溃疡

胃溃疡的症状:胃溃疡的常见症状有哪些呢

胃溃疡是临床上一种常见病,也是一种慢性全身性疾病,这种疾病不及时治疗的话,会导致胃出血,穿孔,严重者更会导致癌变等,那么胃溃疡的常见症……详细>>

胃溃疡的症状:胃溃疡的常见症状有哪些呢

胃溃疡是临床上一种常见病,也是一种慢性全身性疾病,这种疾病不及时治疗的话,会导致胃出血,穿孔,严重者更会导致癌变等,那么胃溃疡的常见症……详细>>

胃溃疡的症状及治疗:胃溃疡疾病常见症状

健康是我们每时每刻都在关注的话题之一,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就等于拥有了一半的财富,所以了解一些健康知识,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预防疾病的侵扰……详细>>

胃溃疡的症状:详解胃溃疡三大典型症状

掌握胃溃疡典型症状,选择治疗胃溃疡最好的方法。胃溃疡是指发生于贲门与幽门之间的炎性坏死性病变。消化性溃疡则泛指胃肠道粘膜在某种情况下被……详细>>

胃溃疡的饮食:如何饮食调节胃溃疡

溃疡病是一种常见的慢性全身性疾病,分为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又叫做消化性溃疡。溃疡病属于祖国医学的胃脘痛、肝胃气痛、心痛、吞酸等范畴。民……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