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幽门螺旋杆菌阳性 应该怎么治疗呢?

2018-06-15 10:29:11      

幽门螺杆菌是从胃黏膜中分离出来的一种弯曲样杆菌,能抵抗胃酸所以可以在酸度相当高的胃液里生存。已经证明幽门螺旋杆菌与胃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胃癌,胃粘膜相关性淋巴样组织样恶性淋巴瘤高度相关,会引起胃粘膜的炎症反应,而对黏膜细胞产生损伤和破坏。

幽门螺旋杆菌抗体是机体接触这种病原体后免疫系统产生的免疫球蛋白,其产生需要一定的时间,所以抗体阳性,说明正在感染,或者既往感染过这种疾病。幽门螺杆菌感染是我国感染率最高的一种慢性疾病,是慢性胃炎的主要病因,它启动了一系列致病事件,导致萎缩性胃炎、化生、异型增生和最终胃癌的发生。

如果还有其他胃部症状,如腹痛,胃胀,反酸,嗳气等,就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建议进一步进行胃镜检查,明确诊断以及通过胃黏膜的快速尿素酶试验确诊油门螺杆菌的存在。因此,如果幽门螺杆菌抗体阳性但并没有相应的胃部症状,并不需要紧张,定期到医院检查就可以。

根除幽门螺旋杆菌可预防胃粘膜癌前变化(萎缩性胃炎、肠化生)的发生和发展。清除胃内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可使胃癌前病变及胃癌的风险大大降低。幽门螺杆菌感染患者需要口服,阿莫西林,克拉霉素,雷贝拉唑钠肠溶片,奥美拉唑或者是泮托拉唑进行治疗。

幽门螺旋杆菌患者平时应注意饮食定时定量,营养丰富,食物软烂易消化,少量多餐,细嚼慢咽;忌过饱,忌生冷酸辣、油炸刺激的食物,忌烟熏、腌制食物。含亚硝胺的腌制食品等也具有致癌作用,加上幽门螺杆菌阳性的作用,就会增加癌变的几率。

彻底消灭幽门螺杆菌并非难事,90%的细菌感染者经过1~2周治疗后,体内的幽门螺杆菌往往能被消灭殆尽。主要是我们要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所以建议应当进行全民普查,至少应该对接受过胃部手术、有过胃病、或亲属中有过胃癌的人进行幽门螺杆菌的检查,并对感染者进行杀菌治疗。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意义 阳性 幽门螺杆菌

幽门螺旋杆菌阳性 它要不要治疗呢?

在有该项目的体检报告中,人们有时候会看到报告上写着:幽门螺杆菌阳性。对幽门螺杆菌检测为阳性有些人不当一回事,也有些人担心害怕、夜不详细>>

治疗委缩性胃炎最好的方法是什么?幽门螺旋杆菌阳性症状是什么?

萎缩性胃炎是非常严重的一种胃炎,如果不进行控制就有可能继续伤害到胃部,引发胃部梗阻甚至是胃癌。因此发现萎缩性胃炎的时候就需要及早控制,萎……详细>>

幽门螺杆菌是什么? 幽门螺杆菌检查阳性怎么办?

幽门螺杆菌是一种常见的细菌,呈螺旋状,是一种革兰氏阴性厌氧菌,主要存在于胃和十二指肠内,会引发一些炎症反应。幽门螺杆菌感染会出现反酸呕吐……详细>>

感染幽门螺旋杆菌,肠胃疾病可能就来了!幽门螺杆菌如何清除?

幽门螺杆菌主要生存于胃部和十二指肠的各个区域内,可引起胃黏膜轻微的慢性发炎,甚至导致胃部和十二指肠溃疡以及胃癌等,可以来了解一下感染幽门……详细>>

幽门螺杆菌阳性就代表感染吗

幽门螺杆菌呈阳性,也不能说明已经感染幽门螺杆菌。因为这种检查是抽血检测有没有幽门螺杆菌抗体,如果幽门螺杆菌抗体阳性,说明他以前确实感染过……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