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炎 > 正文

上腹痛一定是慢性胃炎吗?

2018-04-04 17:18:50      

由于缺乏对疾病的了解,很多人,一旦出现腹痛的情况,就觉得一定是得了胃炎,事实真是这样吗?其实不尽然,腹痛只是一种常见症状,而不是一种病,当患者腹痛时,应该了解其病史及腹痛部位、时间、特色,以及饮食情况等,再判断是不是患了慢性胃炎。

慢性胃炎是会引起慢性上腹痛,该腹痛多无规律性,多为程度不剧烈的隐痛或胀痛,在患者进餐后症状更为明显,同时还伴有打嗝(嗳气)、厌恶、早饱等症状,但是,胃部的其他一些疾病,以及十二指肠、胆囊、胰腺等疾病,也可引起慢性上腹痛。

如果有慢性上腹痛的情况,但是只是小范围的,而且多数在饭前发病,这属于饥饿痛,多在寒冷季节发病,且伴有反酸、烧心症状,这时候可考虑是十二指肠溃疡、胃溃疡;如患者在病程中,常有显着上腹痛,乃至有时呈现剧烈绞痛,伴发热,皮肤发黄(黄疸),平常腹痛与进油腻食物有关,即可考虑为胆囊炎、胆结石;还有一些功能性消化不良的患者,是因为胃动力妨碍引起,可呈现消化不良症状及慢性腹痛。

由此可见,常常上腹痛可所以慢性胃炎引起,也可所以胃、十二指肠溃疡、胆囊炎、结石症、功能性消化不良等疾病引起。所以,要做到明确诊断,医师有必要依据各疾病的特色和个人临床经验,必要时可做胃镜、B超,乃至CT等检查。

慢性胃炎怎么办?怎么治疗?

慢性胃炎归于慢性迁延性疾病,依据其临床特点、胃镜检查及病理学的特点,可分为几种类型,每种类型的慢性胃炎其症状有轻重、发病年纪、性别、嗜好等各有不同,有些慢性胃炎还伴有幽门螺杆菌的感染,有的胃酸过高,有的胃酸偏低。基于上述特点,就决定了慢性胃炎的治疗,需要综合治疗。

这些治疗包括饮食疗法、支持疗法、对症疗法和防治结合。例如纠正不良的饮食嗜好和习惯,像辛辣刺激、生冷、粗糙、难以消化的食物要少吃,盐渍多、油炸、味道过于浓郁、不新鲜的食物也要尽量避免,且要养成一个吃饭要细嚼慢咽的好习惯,不暴饮暴食,不过度节食,这样可有效减轻对胃粘膜的刺激,降低胃病的发生几率;还要增加营养;适当进行锻炼;根据患者的不同情况采取不同的药物治疗,在药物治疗的过程中,在根据患者的用药情况,再做出相应的调整,最后在配合定期检查,如果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就可以的,只有这样多方面的都照顾到,才能取得较好的治疗效果。

(责任编辑:詹远 )

什么是慢性胃炎? 慢性胃炎要怎么治疗?

慢性胃炎是当代社会的一种常见病,并在社会进步、社会方式改变的潮流下使得越来越多的人患病。本来这是一种好发于老年人的疾病,如今却越来越年轻……详细>>

确诊慢性胃炎的依据是什么?慢性胃炎和浅表性胃炎是一种病吗?

慢性胃炎可以分为多种病理类型,包括浅表性胃炎、萎缩性胃炎等等。慢性胃炎的确诊需要结合临床的病理表现和胃镜的检查而定。最常见的病因是幽门螺……详细>>

晨起看你是否有慢性胃炎 如何治疗慢性胃炎

有些疾病在早晨起床后,会有一些表现症状。这些征兆可能是患病的可能了。那么,慢性胃炎会有哪些表现症状呢?详细>>

慢性胃炎的症状有哪些?中医治疗慢性胃炎需要多久?

慢性胃炎的发病概率远远超过我们的想象。在我们的生活中,很多人都出现了慢性胃炎的早期症状而不自知。此类患者在不知不觉中,身体已经受到了较大……详细>>

慢性胃炎预防与治疗

慢性胃炎(chronic gestritis)系指不同病因引起的胃粘膜的慢性炎症或萎缩性病变,其实质是胃粘膜上皮遭受反复损害后,由于粘膜……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